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圖書館借閱排行 被討厭的勇氣紙本電子書皆入榜

圖片來源:Pixabay / 作者:jje10tw

教育部今天公布全民閱讀力年度報告,公共圖書館借閱排行榜前 20 名以武俠小說和安頓身心類書籍居多,其中「被討厭的勇氣」同時還是電子書借閱排名冠軍。

教育部發布「2019 年台灣閱讀風貌及全民閱讀力年度報告」,公布台灣民眾閱讀力及閱讀興趣、全國公共圖書館借閱排行榜,並從公共圖書館的營運統計分析全民閱讀力。

報告資料顯示,國人最有興趣的主題是語言文學類,年度借閱冊數逾 3972 萬冊,占總借閱量 48.87 %;觀察人口分布, 35 至 44 歲讀者是閱讀主力人口,借閱冊數 2111 萬冊占年度總借閱量的 25.97 %;女性讀者全年借閱冊數達 4945 萬冊,高於男性讀者( 3185 萬冊)。

2019 年全國公共圖書館借閱排行榜前 20 名中有 8 個席次是武俠小說,其次是「被討厭的勇氣」「你的善良必須有點鋒芒」及「蔡康永的說話之道」等安頓身心類書籍占 5 個席次,另外還有作家張曼娟的「我輩中人」和描寫被考試綁架的家庭故事「你的孩子不是你的孩子」等 8 本圖書新進榜。

語言文學類作品排行仍由「哈利波特」奪冠;富比士公司票選全球收入最高的作家傑夫.肯尼(Jeff Kinney)的作品「葛瑞的囧日記」不只首次進圖書館借閱排名榜前 20 名,也在語言文學類排名亞軍;日本作家東野圭吾魅力依舊,在語言文學排行占 7 個席位;另外,如「波西傑克森」「冰與火之歌」「 82 年生的金智英」等翻譯作品也受影視效應而刺激借閱提升。

非文學類排行榜包含哲學、科學、史地等類別,其中哲學類有 9 名本土作家、共 11 部作品上榜,是各類圖書排行榜中最具「台」味的榜單;社會科學類書榜則以投資理財主題書籍最熱門,其中又以股票投資理財書占多數。

電子書借閱熱門排名前 20 名中,有 8 部作品同時攻占紙本書各類排行,電子書排名前 3 名「被討厭的勇氣」「你的善良必須有點鋒芒」及「 82 年生的金智英」在紙本書借閱排行都有不錯成績,「被討厭的勇氣」與「你的善良必須有點鋒芒」更同時擠進年度紙本借閱排名前 20 名。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