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抗SARS專家:防社區傳播不可能 防疫思維應轉變

前疾病管制局局長蘇益仁。 / 圖片來源:取自南台科大生食系官網

台灣今天再增 1 例感染源不明的武漢肺炎病例,抗 SARS 專家蘇益仁直言,除非鎖國,否則台灣一定會有社區傳播,呼籲防疫思維應以「減災」為重,例如降低無症狀感染者就醫衍生的風險等。

抗 SARS 專家、前疾管局長蘇益仁今天接受媒體電話聯訪時表示,綜觀全球,不只亞洲疫情嚴峻,就連歐美都出現病例,未來恐怕只會更加嚴重,尤其指揮中心已經提高到一級開設,代表台灣已經出現零星或散發的社區傳播,如何「減災」才是防疫政策思考重點。

蘇益仁解釋,強化入境管制確實是防堵疫情的重要措施,但隨國際疫情嚴峻,繼續在邊境上著墨,把疫情嚴重國家都列入居家檢疫範圍,最後只會走向鎖國一途,不僅台灣人沒地方去,外國人也進不來。

蘇益仁指出,防疫思維應從「防堵」轉變為「減災」,從民生、經濟、醫療等層面思考,評估怎麼做才能讓疫情對民眾的傷害降到最低,盡可能讓民眾維持正常生活,例如取消媽祖遶境、大型集會活動等,都是減災的一種,但仍有許多不足之處。

蘇益仁說,過去對抗 SARS 期間,最初不曉得哪些人具傳染力、需要被隔離,因此第一階段隔離了將近 10 萬人,後來掌握到感染者必須出現發燒症狀才會傳染,因此立即改變隔離政策,第二階段隔離者大幅減少,也得以成功控制病情。

相較之下,武漢肺炎輕症、無症狀者就具傳染力,政府幾乎不可能全面防堵疫情入侵,尤其台灣持續開放各國航班、旅遊,出現社區傳播只是早晚問題,今天出現日本境外移入病例,明天可能就是韓國;他坦言,台灣除非鎖國,否則在目前狀況下,「防堵社區傳播是不可能也不實際的」。

蘇益仁指出,近期愈來愈多不明感染源個案,在確診前都曾到診所、醫院就醫,而且未被懷疑,這些案例都是一次次經驗和教訓,讓各界好好思考當無症狀感染者就醫時,應該如何應對、演練,才能將風險及損害降到最低。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