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疫情衝擊 阿根廷旅遊業台商:一月底至今沒進帳

圖片來源:pixabay 作者:danielpontin

武漢肺炎衝擊阿根廷對中國貿易,也影響當地經商台僑。進口電子產品的台商因中國近一個月未出貨,恐面臨斷貨;旅遊業因亞洲團全取消,一月底至今沒收入只能苦撐。

阿根廷台灣商會會長李培維在當地經營進口電腦耗材及周邊商品。從中國及台灣進口到阿根廷,除了在自有 8 家直銷店銷售也販售給下游批發商。

他指出,阿根廷電子產品包括國際品牌及自有品牌,國際品牌雖有較多庫存量,但因已一個月未自中國進貨,許多大廠已通知未來將限量供應下游廠商,未來中南美許多電子商品恐會斷貨。

李培維也和中國許多工廠合作進口電子產品,但自 2019 年冠狀病毒疾病(COVID- 19 ,武漢肺炎)疫情爆發,中國港口關閉,工廠未能復工,農曆春節後已超過 3 週未能出貨,進口商目前只能銷售原有庫存,未來面臨無貨可賣,即使工廠復工,仍有斷貨期。

他擔心若如研究指出,冠狀病毒在物體表面最長可存活 9 天,未來將衝擊能否採空運快遞進口;記憶體等產品若改走船運需增加 3 至 4 倍時間,對廠商衝擊更大。

在旅遊產業方面,中南美洲台灣商會聯合總會長洪國益在阿根廷經營旅行社 20 多年,旗下的正大旅遊是占有率極高的華人旅行社,專營台灣、中國、香港及越南等亞洲團客及美加郵輪客。

洪國益表示,每年 11 月底至 3 月是阿根廷、南美旅遊旺季,有許多熱門旅遊團。目前阿根廷雖未傳出疫情,但自中國疫情爆發後,許多旅客即取消出團, 2 月 1 日起亞洲入境阿根廷的旅遊團全數取消,業績掛零;北美郵輪客團也取消一半。一月底至今旅行社無任何進帳,只能苦撐。

機票票務方面,以往 1 、 2 月是中國移民返鄉探親旺季,但 2 月初多家航空公司取消中國航班後,許多中國移民只能暫延至 3 月再回阿根廷或無法返鄉。機票開票率也掛零。

隨疫情在全球擴散,曾經歷過急性呼吸道症候群(SARS)疫情的洪國益認為,這次衝擊比SARS疫情更嚴重,「許多企業面臨資金鏈斷裂,旅行社將會先倒一波」。

洪國益指出,對於阿根廷台商,首先衝擊旅遊業,其次為進出口、製造業,如許多台商在當地開塑膠射出廠、印刷機廠,無法及時從中國供應生產設備、零件,工廠機器恐將停擺。

此外,許多台商出口阿根廷農產品如櫻桃、藍莓到台灣、中國及香港,現在全部停擺。洪國益擔心未來阿根廷若傳出疫情,許多台僑在當地經營餐飲、服務業,恐怕也會受波及。

阿根廷境內目前未傳出武漢肺炎確診病例,只有一名阿根廷公民檢測武漢肺炎結果呈陽性,但他是在停泊日本橫濱港的鑽石公主號郵輪上受到感染。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