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海兒專欄》精中分子

圖片來源:中央社

武漢肺炎這一場源自中國蔓延到全世界的世紀瘟疫彷彿一面照妖鏡,不但讓平常總是張牙舞爪揚威耀武虛張聲勢的中國在面對看不見又無孔不入的病毒時焦頭爛額窘態畢露,更讓一些平常滿口愛中國、不時就要表演一下「一個都不能少」的藝人與台商們,紛紛想盡辦法夾著尾巴從中國開溜,逃回平常讓他們嫌到爆的台灣來,尋求台灣醫療防疫網的保護。

像是自封為「台獨剋星」的過氣藝人黃安,在神不知鬼不覺的逃回台灣後,竟然還厚顏無恥的上網發文說他原本過完年要回中國,卻因武漢肺炎疫情讓他無法回去,就引來台灣網友們排山倒海的冷嘲熱諷。

圖片來源:截自黃安微博

知名法醫法醫高大成更批評黃安:「他不敢回去(中國)啦!他利用台灣這個堡壘保護他自己,因為他明知道去(中國)大陸一定會感染!」(註 1),而近日更因為一位武漢血友病童的案例,引發社會大眾紛紛要求檢討因為馬英九執政時期放寬「居留證明」的認定,讓持有依親或探親入出境許可證,且在台灣居住滿六個月,即便父母親可能都是中國人,卻依然能使用健保,造成台灣健保「門戶大開」、中國人士「寄生台灣」等問題註 2)。

以台灣人一向總是不吝於對身處危難的伸出援手的慷慨民族性來看,之所以會對黃安以及那些在台灣與中國兩邊佔便宜的台商與中、港、澳人士如此反感,顯然並不是計較每年花在他們身上高達數億元的健保支出,而是因為這些人平常總猛誇中國好,卻對台灣極盡貶損之能事來向中國獻媚,一旦遇到中國爆發武漢肺炎這樣的天災人禍,就往台灣跑的投機行為,任誰看了都要火冒三丈!

而造成他們能夠好處兩邊撈卻不需承擔任何風險、付出任何代價的始作俑者馬英九,也是同樣在當年那個中華民國被逐出聯合國、被美國斷交而陷於「風雨飄搖」的時代,自己一邊寫《波士頓通訊》自誇《波士頓通訊》編輯是一群「不談綠卡、不談高薪、只談愛國」,甚至「退此一步,即無死守」的忠誠人士,鼓勵大家不要辦綠卡。但私底下他卻早就偷偷辦了美國綠卡,家人更是早就成為美國人,但他卻在《波士頓通訊》上撰文,大罵當時的外交部長沈昌煥諂媚美國、抱美國大腿(註 3)。

圖片來源:中央社

而今,在面對來勢洶洶的中國武漢肺炎,政府與全民都為防疫繃緊神經,生怕稍有閃失就會讓疫情一發不可收拾之際,馬英九卻不甘寂寞的對防疫指手劃腳猛噴口水,先是批評政府管制口罩出口,其後又對撤僑包機等問題說三道四的亂出餿主意,無一不是在配合中國利用瘟疫對台統戰拖台灣下水,但他卻反而惡人先告狀的要政府不要向反對黨噴口水(註 4),從本質上來看,馬英九與黃安這些滿口愛中國、遇到大難來時就閃一邊的人完全都是一個樣!

相較於近年來中國人對於在言行舉止上稍微展現對日本有好感,就歇斯底里群起鳴金而攻之為「精日分子」的政治獵巫現象(註 5),像馬英九這種一家子都是美國人或擁有美國綠卡的外國人,卻總是強迫台灣人非當中國人不可,並以中國利益為優先考量,不惜燃燒台灣、照亮中國的人,或許該稱之為「精中分子」吧?

因為,對他們而言,他們是只會在精神上愛中國,在實際上,無論對台灣或對中國,永遠都是行動不歸隊!

事實上,台灣像馬英九與黃安之流的「精中分子」應該也不在少數,否則馬英九與他所屬的中國國民黨就不可能藉由「一個中國,各自表述」、「我是台灣人,也是中國人」(註 6)、「中華民國是國家,台灣是家園」(註 7),或者是像柯文哲說台灣人不能否認自己是「文化上的中國人」(註 8)…等等似是而非的政治話術,利用台灣人總是心存僥倖想要混水摸魚的賭徒心理,一再的在台灣興風作浪。而今,在瘟疫漫延全球的當下,像是義大利等國家為了自保,因為 WHO 不由分說的把台灣列為中國的一部分,便將台灣人當成中國人拒於門外,雖然造成了台灣人的不便與不滿,但如果能因此打醒台灣這些「精中分子」,並刺激台灣國家意識的健全發展,讓台灣與中國徹底分道揚鑣的話,長遠來看對台灣而言反而是好事。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