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李忠憲專欄》學測數學太簡單

圖片來源:中央社

最近因為學測數學太簡單,滿級分暴增,失去學測最主要的功能,作為階級化學生錄取大學定位的標準,大考中心的主任也因此請辭下台。

圖片來源:中央社

我的臉友對這件事情的反應兩極化,許多身為大學老師的臉友對這件事情看法,比較多是正面的態度,只要這樣考個幾年,數學教學就會正常化,然後有些人提到了所謂困難的「徐氏數學」。當年我們嘉義高中的學生,很多都是在許氏老師那邊補習數學,高一的時候大概有兩個 100 人的班級左右,一大堆考上嘉義高中的小朋友們,聽到很多這個老師的傳奇故事,只要來這裡好好坐滿三年,考上台大醫科是沒有問題的,這是事實,台大醫院的醫生裏面多的是他的學生。

但通常能夠坐到高三的人,可能只有十幾個,許老師高三教的東西比徐氏數學還難,甚至有些內容,我在成大當老師做研究的時候還用的上。

這些不用面對小孩無法立刻可以確認考上醫學系,不用承擔那種痛苦的大學老師們,往往支持數學考得比較簡單,教學可以正常化的訴求,通常只有極少數人才需要了解那麼深的數學。

可是換成家長和學生們,尤其那是程度超好的學生,應該非常不喜歡這樣的狀況,考試的目的是為了區別學生能夠去的學校科系,分數才是重要的,我比較高你比較低的分數,才是更重要的,什麼教學正常化,甚至學到什麼東西,其實都無所謂啦!哲學中有一派的人,會在問題中再提出問題,然後就在問題裡面一直打轉,尤其特別喜歡完全沒有答案的哲學難題。例如:「我可能不存在,但或許有一個完全像我的人,存在於我的位置。」

以前我曾經寫過文章表示:人一定會死,不考慮死亡不是一個理性的行為,但是時刻想著死亡不能活在當下,也不是一個理性的行為,思考死亡的問題必須有合適的時間和地點。

問題的難易其實不是問題,在於問題實際上是拿來做什麼用,才是最重要的部分。

大考中心主任辭職下台,在這樣的時空背景之下,完全是一個平息眾怒、合乎邏輯的結果,社會的進步沒有那麼容易。

在考試當中,笨蛋問的那些問題,聰明人都沒有答案!

~奧斯卡.王爾德

原文出自李忠憲臉書,芋傳媒經授權轉載。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