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人權園區施工計畫溝通不良 樂生院民憂將遭迫遷 赴政院陳情

樂生人權園區整建計畫不明的狀況下,開始在舊院區範圍張貼清空和封閉部分房舍的告示,讓院民相當擔憂這將是迫遷的開始。 芋傳媒記者賴品瑀攝。

(芋傳媒記者賴品瑀報導)樂生保留運動至今超過 15 年,政府本將以「人權園區」紀念當年因不瞭解漢生病而將病患隔離的遺憾,轉為有院民繼續在其中共存的獨特場域做最好的示範,然而,目前卻在園區整建計畫不明的狀況下,開始在舊院區範圍張貼清空和封閉部分房舍的告示,讓院民相當擔憂這將是迫遷的開始。

27 日上午幾位高齡 80 歲的「樂生保留自救會」院民,在青年樂生聯盟的陪同下,前往行政院外陳情,希望行政院長蘇貞昌這次回鍋,要把握機會把十多年前處理的不夠好,甚至有承諾跳票的樂生院保留問題,盡力改正。

衛福部斥資 10.7 億元將樂生院舊院址打造「漢生醫療人權園區」,去年底也宣告開工,預計 2024 年完成總計 62 棟的歷史建築修復計畫。不過,近日院民卻發現,他們的公共集會空間「蓬萊舍」、「平安舍」,都被院方貼上禁止進入的告示,舊院區的電療中心也將要關閉,他們擔心,這是要逼迫他們離開居住了大半輩子老家的第一步。

院民不滿院方宣佈要關閉這些設施空間的同時,卻沒有明確說明計畫期程與配套方案,更要提醒蘇貞昌在 2007 年時曾經承諾過「不搬遷院民」、「續住區保障院民居住」、「重建遭強拆院舍」。

樂生院民盼行政院長蘇貞昌守住不搬遷他們的承諾,並盡力把十多年前沒處理好的樂生院在這次能有補救。
芋傳媒記者賴品瑀攝。

樂生保留自救會表示,雖然「漢生醫療人權園區」本意是好,但是在執行過程中,卻沒有將這些還住在樂生院內的院民權益放在最優先,也不讓他們能有實質參與。這樣的「工程至上」作法,是抵觸了「人權」原則,別說反省當年對他們的隔離措施不當,讓他們被迫與社會隔絕,也失去了繼續求學等機會,現在連他們的居住權都受損了。這樣為了建置人權園區而迫遷還住在舊院區的這十幾位院民,真是本末倒置。

青年樂生聯盟成員林秀芃解釋說,目前他們不但與院方的順利並不順暢,衛福部也不曾讓他們正式參與相關討論。因此有些設計是錯誤的,例如大門口的高懸空陸橋,破壞了樂生院原貌,也讓行動不便需依賴電動車代步的院民不方便出入。衛福部也沒有向他們說明園區建置計畫的整體期程,且目前園區工程分屬好幾個團隊,並非每個團隊都友善願意回答問題。這樣的狀況,院民當然會很焦慮,擔心政府正要開始一步一步逼他們搬離住了大半輩子的家,但他們都希望可以在舊院區終老,也願意繼續做活教材,與來院區參觀的人們聊聊他們的生命故事與對醫療人權的看法。

樂生保留自救會提出,通盤檢討「樂生園區整體發展計畫」、院民原地續住承諾不得跳票、完整重建樂生共三項訴求。強調應該在樂生保留自救會實質參與下,整體園區發展計畫回到以院民權益優先,兼顧文化資產保存的方向。蘇貞昌過去「院民原地續住」承諾更不得跳票,他們堅決反對任何形式的迫遷,更提醒「人權園區要有人權」。此外,除了大門口應該以緩坡大平台完整復原本來面貌,之前遭到拆遷重組八棟院舍應原地蓋回,讓重建不是只做半套。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