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口罩地圖隨手查 陳美伶:開放資料幫大忙

圖片來源:中央社

武漢肺炎疫情延燒,國人於藥局前排隊買口罩已成為日常一景,不少人更善用口罩地圖查詢鄰近藥局、存貨,免得撲空;國發會陳美伶表示,如果之前沒有做好開放資料的準備,不可能這麼快速將系統建置完成。

國發會今天舉辦「 2019 年資料應用輔導成果發表會」,陳美伶致詞時表示,未來將走向資料經濟時代,必須靠資料來驅動下一世代的產業發展;換言之,資料好比新的石油、新的能源,是很重要的戰略資產。

以最近新聞焦點為例,由於 2019 年冠狀病毒疾病(COVID- 19 ,俗稱武漢肺炎)疫情蔓延,口罩成為國人防疫的必需品,政府採取實名制控管口罩後,政府與民間陸續出現各種以「口罩地圖」為概念的查詢系統;陳美伶表示,從這次經驗便可看出,數據幫了很大的忙。

陳美伶表示,現在民眾可以透過開放資料,迅速知道口罩的流量、存量以及區位,如果之前沒有做好開放資料的準備,這次不可能這麼快建置好相關系統,可見資料的重要性。

至於疫情對經濟的影響,陳美伶會後受訪時表示,觀光業、航空交通產業影響最深,政府已經端出紓困方案,就是為了讓業者可以喘口氣,當中也包含振興做法,期待未來還會推動前瞻二期計畫,把需求部分納入,創造更大振興效果,讓產業受的傷害降至最低,甚至翻轉台灣經濟。

陳美伶最後也說,這波疫情雖然影響經濟,但期待業者藉此機會,把人員素質提高、改造環境等等,特別是數位化、智慧化,可以跳脫過往傳統經濟模式,讓台灣中小企業展現完全不同的面貌,轉骨升級。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