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央廣》武漢肺炎衝擊/退團糾紛攀升 林佳龍籲消保官出面

圖片來源:中央社

隨著俗稱武漢肺炎的 COVID-19 疫情不斷攀升,國人最愛去的中港澳及韓國的旅遊疫情建議都已提升到第三級警告,日本也被列為第二級警示,導致近日取消出團的旅客越來越多,更衍生每天上百件的退費糾紛。為此,交通部長林佳龍今天(25 日)呼籲消保官出面處理,希望兼顧旅行社、航空公司及消費者三方的權益。

武漢肺炎疫情來勢洶洶,台灣的觀光業也遭受重創。業者哀號,台灣一年出國人次高達 1,500 萬,其中日本、韓國及中港澳地區就高達 7 成以上。但隨著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陸續調升這些地區的旅遊疫情建議,導致旅客大量取消出團。旅行業預估,僅今年上半年,營收損失就超過新台幣千億元,每天更衍生上百件的退費糾紛,爭議金額高達新台幣百億元。

為此,交通部長林佳龍今天(25 日)視察台灣高鐵防疫工作時受訪表示,由於旅行社向航空公司取得機票後,也會再切票給其他小型的旅行社,最後再賣給消費者;而在這個賣票的機制裡,有很多也不是按照原來票面上的價格來交易。

因此,林佳龍特別呼籲消保官出面處理,希望兼顧旅行社、航空公司及消費者三方的權益。林佳龍說:『(原音)那有關於旅行社因為涉及到跟消費者、還有航空公司之間三角的糾紛,我們也是呼籲消保官要積極來辦理。那因為這個涉及到它們非常多的行規啦,所以我們也不希望旅行社完全來承擔這所有的損失;那航空公司本身哪,它也當然受這次疫情的傷害也很大。那我們也有跟行政院消保會,希望說能夠積極來協助,兼顧三方的利益,包括消費者、航空公司跟旅行社。』

而隨著韓國旅遊疫情建議已經提升到第三級警告,交通部未來是否會比照中港澳地區,針對旅行社出團及接團、甚至航班做進一步的管制?林佳龍則表示,中央疫情指揮中心現在也在討論,交通部會配合指揮中心來辦理。

另外,由於去年一年高鐵旅運量高達 6,741 萬人次,平均每天 18 萬。林佳龍也關切,萬一疫情持續擴大,是否比照機場採購紅外線體溫感測儀,篩檢其中是否有發燒的旅客?高鐵則回應,已在採購中,但由於物資緊張,只能希望4月可以到貨。

(新聞資料來源:中央廣播電台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