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央廣》火速簽署公布防疫特別條例 總統:朝野展現台灣民主效率

圖片來源:中央社

「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防治及紓困振興特別條例」今天(25 日)三讀通過後,蔡英文總統召開記者會,且隨即簽署並公布實施。總統表示,面對疫情威脅,朝野展現出台灣民主的效率,這將使防疫及紓困工作能更紮實、穩健的進行。她也希望朝野能再度攜手,盡速審議新台幣 600 億的特別預算,提供防疫最有力的後盾。

為因應俗稱武漢肺炎的 COVID-19 疫情,行政院提出「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防治及紓困振興特別條例」,立法院在25日下午完成三讀。蔡英文總統隨即在總統府召開記者會,包括副總統陳建仁、行政院長蘇貞昌、防疫總指揮陳時中、立法院長游錫堃、總統府祕書長陳菊及副祕書長李俊俋都出席。

總統致詞時首先感謝朝野政黨的合作,在最短時間內通過特別條例,讓防疫及紓困工作能更穩健的進行。總統:『(原音)在面對疫情的威脅的時候,朝野共同展現出來的是台灣民主的效率。稍早法案完成三讀之後,我們立即安排簽署,讓防疫跟紓困的工作可以在更周全的法律基礎上更紮實、更穩健的進行。』

總統蔡英文 25 日傍晚在總統府公開簽署「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防治及紓困振興特別條例」,規定經費上限為新台幣 600 億元,而經衛生機關認定須隔離或檢疫者等,得申請「防疫補償」。
圖片來源:中央社

總統表示,這幾天疫情在亞洲、歐洲等多個國家快速蔓延,在這關鍵時刻,感謝蘇貞昌領導的行政院迅速檢討法規及預算編列,針對防疫上有必要性、迫切性的地方提出特別條例草案,她也感謝立法院長游錫堃、黨團總召柯建銘的折衝協調,這也是游錫堃就任立法院長後通過的第一個法案。

總統指出,根據特別條例,未來不論是防疫物資及生產設備的徵用及調用,或是針對物資囤積或哄抬、違反隔離措施、散播關於疫情的不實訊息等,都有清楚的規定和處罰。對於居家隔離、檢疫者也將提供補助。總統:『(原音)關於隔離、檢疫措施的進行,居家隔離的民眾以及照顧隔離者的家屬如果收入有受到影響,都可以申請防疫補助,此外,也會採取租稅鼓勵的方式來獎勵雇主給予薪資給暫時隔離的員工。』

另外,總統指出,針對受到疫情衝擊的產業,政府也會訂定紓困及振興措施,對員工的需求也會提供必要協助,她相信透過防疫特別條例的立法,從行政院到立法院、從執政黨到在野黨,都有一個共同目標,就是盡力防堵疫情、超前部署,務必要確保國人的健康與安全,也要確保產業及經濟的穩健。

接下來行政院將提出新台幣 600 億的特別預算,將再送到立法院審議,蔡總統希望朝野能再度攜手、盡速審議,提供防疫最有力的後盾。

蔡總統隨即簽署特別條例,並將簽署用筆送給防疫總指揮陳時中,總統府也已立即公布實施。

(新聞資料來源:中央廣播電台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