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總統:面對疫情威脅 朝野展現台灣民主效率

圖片來源:中央社

總統蔡英文今天公開簽署「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防治及紓困振興特別條例」,並將簽署法案用筆致贈防疫指揮官、衛生福利部長陳時中。總統說,面對疫情的威脅,朝野共同展現出來的是台灣民主效率。

因應武漢肺炎疫情,立法院會下午三讀通過「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防治及紓困振興特別條例」,不到 4 小時,傍晚在副總統陳建仁、總統府秘書長陳菊、行政院長蘇貞昌、立法院長游錫堃、防疫指揮官陳時中、民進黨立法院黨團總召柯建銘與總統府副秘書長李俊俋等人見證下,總統公開簽署紓困振興特別條例。

總統簽署儀式後、經蘇貞昌副署,總統隨即將簽署這項特別條例的用筆致贈給陳時中,總統府也立即公布這項特別條例,展現超高效率。

總統致詞時,首先感謝朝野政黨的合作,讓「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防治及紓困振興特別條例」在最短的時間內通過。總統強調,面對疫情威脅,朝野共同展現出來的是台灣民主效率。

她並說,法案完成三讀後立即安排簽署,讓防疫與紓困工作在更周全的法律基礎上、更紮實、更穩健地進行,這幾天疫情在亞洲與歐洲快速蔓延,在此關鍵時刻,蘇貞昌所領導的行政院迅速研討法規與預算編列,針對防疫有必要性與迫切性的地方提出特別條例草案。

「謝謝游錫堃,這也是游錫堃就任立法院長後通過的第一個法案」,總統說,在游錫堃折衝協調之下,朝野黨團攜手努力,最後通過這部特別條例,她特別謝謝兩位院長以及朝野黨團表達最大的謝意。

總統說,根據特別條例,未來不論防疫物資及生產設備的徵用、調用或是針對物資囤積、哄抬,違反隔離措施、散播疫情的不實訊息都有清楚規定予處罰。

關於隔離檢疫措施的進行,居家隔離的民眾以及照顧居家隔離者的家屬,總統說,如果收入受到影響都可以申請防疫補助;此外,採取租稅鼓勵方式,獎勵雇主給付薪資給暫時隔離的員工;針對受到疫情衝擊的產業,政府訂定紓困的振興措施,對員工提供必要的協助。

總統表示,從行政院到立法院,從執政黨到在野黨都有一個共同目標,是盡力防堵疫情、超前部署,務必確保國人的健康與安全,也確保產業經濟的穩定。

總統進一步說,接下來新台幣 600 億特別預算將會送到立院審議,希望朝野可以再度攜手,盡速審議預算,提供防疫最有力後盾。雖然挑戰一波接一波,大家團結在一起,只要政府民間共同努力 台灣一定可以通過考驗。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