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豆子埔溪枯水期魚群暴斃 新竹縣將鑿井引水

圖片來源:中央社

新竹縣竹北市豆子埔溪逢枯水期或農業灌溉期,水量少易導致魚群暴斃,造成環境衛生問題。縣長楊文科表示,將協調新竹農田水利會視情況調節放水,考量鑿井引水入溪增加水量。

楊文科表示,豆子埔溪每到冬天枯水期,容易發生魚群暴斃問題,讓民眾困擾不堪,這次找工務處及竹北市公所共同研商改善,初步決議將選擇 2 處適當地點打水井,引水至溪裡,帶動水流。

楊文科指出,過去豆子埔溪的水源,主要是由新竹農田水利會調整灌溉用水,但每逢春耕需用水,就會導致溪水量相當少,因此除鑿井外,也計畫做滯洪空間,保留更多充足水量,讓豆子埔溪排放更加順暢,改善問題。

工務處長林鶴斯表示,日前已邀集竹北地區民代和相關單位召開會議研商討論,將研議將豆子埔溪施作截流井之可行性,此外,為針對沿岸是否有排放廢污水,請環保局加強稽查。

林鶴斯說,為因應旱季水源不足部分,會協調新竹農田水利會視情況調節放水頻率,目前也與竹北市長何淦銘取得共識,將在豆子埔溪擇適當地點打深水井,未來也將與台灣大學研議可行方案後,擇期邀集相關單位召開研商會議。

環保局表示,多次勘查後發現民眾陳情的白色污水附近,並無工業事業廢水,而白色污水研判應為家戶廚房、清洗等污水及餐飲店排放污水,藉由市區排水管線流入豆子埔溪。

至於發生死魚情形原因,環保局指出,主要是因灌溉溝渠歲修及枯水期,溪水水量少,無法有效稀釋水中污染物質,造成水中溶氧不足發生死魚情形。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