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布袋港風電開發計畫 環評初審通過

圖片來源:Pixabay

環評委員會今天審查布袋港風力發電計畫,環委要求開發單位補充噪音、地質等相關數據,並承諾大量鳥類遷徙時降載停機機制;會議決議初審通過,全案送大會審查。

行政院環境保護署今天召開「布袋港風力發電計畫環境影響說明書」專案小組第 2 次初審會議。該計畫位於嘉義縣布袋商港北堤內側防風林區,規劃 3 座風機,總置容量不超過 10 MW。

開發單位台電公司表示,為因應長期電力負載成長及維持區域供電穩定,配合政府再生能源政策推動,布袋港實測年平均風速達每秒 4.6 公尺,具開發價值,也能實現綠色能源發展。

環評委員表示,計畫範圍都是比較軟弱的地盤,且鄰近六甲斷層,但報告中卻沒有地質鑽探的結果和評估,僅回覆招標後才進行,這部分應在施工前處理好。

生態部分,環委認為開發地點上下都是國家重要濕地,鳥類調查報告雖是兩季,但其實相隔不到一個月;是否鳥會停留,再往其他方向飛,受風機干擾影響等未詳實;另外物種觀測,白天應該配合現場觀測資料,才會有合理結果。

針對噪音的部分,環委指出,噪音影響依最大風速每秒 9.2 公尺測量,但書件彙整時當地最大可達到每秒 31.9 公尺,因為風速愈大噪音愈大,應以最大風速進行噪音影響評估,現在太低不符合實際狀況。

開發單位表示,現地年平均風速每秒 4.6 公尺,噪音模擬才依廠商提供數值每秒 9.2 公尺模擬,至於每秒 31.9 公尺的極端情況,風機是停機不會運轉的,且風機離最近的民宅距離約 1 公里,噪音趨近於背景值。

至於地質的部分,開發單位表示,原訂在發包後由承包商執行,會在施工前做好相關調查、判斷,沒問題才會施工。

經閉門會議討論後,環委認為應補充鳥類雷達調查數據的合理性,具體呈現鳥類北返南遷的季節飛行資訊;應評估雷遠觀測納入監測計畫的可行性,並承諾大量鳥類遷徙時降載停機的機制。

另外,環委要求評估噪音的合理性,並補相關參數及衝擊減輕措施,也應補充地質鑽探結果及安全評估等資訊。

原訂發包後才由承包商進行地質調查,環保署提出這可能會有審查上的瑕疵,開發單位應在審查期間現地調查,或向當地政府機關(如港務局)申請資料補足。環委認為當地地質具一致性,因此同意補件,會議決議本案初審通過,將送大會審查。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