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央廣》反滲透法 邱垂正:民主防衛機制不可少

圖片來源:中央廣播電台

針對各界關注「反滲透法」對兩岸交流可能帶來的影響,陸委會副主委邱垂正在今天(2/24)播出的央廣「這樣看中國」節目中指出,「反滲透法」是阻絕中共對台滲透分化,是民主防衛機制不可或缺的一環。同時,「反滲透法」不是在反對交流,而是鼓勵正常交流,甚至導引兩岸交流能夠朝向正常、健康、永續的交流。

邱副主委接受「這樣看中國」節目主持人張正霖專訪時表示,中共對於台灣的滲透分化,是步步進逼、日復一日、日趨嚴峻。為了確保國家安全,整體國家利益與社會安定,有必要制定「反滲透法」,以阻絕中共對台滲透分化,這也是民主防衛機制不可或缺的一環。

至於「反滲透法」的意涵,邱垂正指出,在之前選舉過程中,發現非常多的選舉語言,特別是中國一再惡意的扭曲,甚至抹黑、混淆視聽,導致在中國的台商充滿疑慮,其實這是一種曲解或是不瞭解。因此,有義務向社會各界說明,這部法的立法是從去年五月開始,不是倉促立法,也經過了很多討論。基本上,這部法的構成要件是非常嚴謹,而且是從既有、現行的法規,補充不足。邱垂正還說,反滲透的環節很多,反滲透法的規範都只是最小必要範圍,最主要是針對介入選舉,企圖影響台灣民主憲政的政治活動以及社會秩序等進行規範。

邱垂正表示,現行法律規範是禁止中共直接介選、干預政治活動,或是用假訊息干預選舉,但對於中國可能透過指示、委託、資助在地協力者跟中間人進行這些違法行為,是沒有規範的,所以要彌補不足。這部法在構成要件有兩個部分,就是境外敵對勢力對於在地協力者透過指示、委託、資助來進行滲透行為,同時這個具體滲透行為還要具體違反現行法律,包括選罷法、政治獻金法、遊說法、公民投票法,社會秩序維護法等。有了滲透行為,加上從事在台具體不法行為,才構成了違法要件。此外,這個法律大部分都是刑事處罰,最後要由司法機關偵辦,起訴和審判,所以是相當嚴謹。

邱垂正還指出,在總統指示下,行政院已成立一個協調小組並召開會議,會積極加強宣導;而總統也責成海基會成立一個反滲透法諮詢服務窗口,目的就是要讓台灣在中國經商、工作、就學、生活的民眾,對於「反滲透法」如有疑慮的話,可以從服務窗口得到相關解釋。

另外,邱垂正表示,「反滲透法」不是在反對交流,而是鼓勵正常交流,甚至導引兩岸交流能朝向正常、健康、永續,對正常交流是有助益的。

(新聞資料來源:中央廣播電台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