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央廣》1月失業率3.64% 武漢肺炎疫情將影響2月失業率

圖片來源:中央社

行政院主計總處今天(24 日)公布 1 月失業率為 3.64%,季調後失業率為 3.71%。主計總處指出,由於此調查是在過年前,當時尚未爆發武漢肺炎疫情,勞動市場穩定,但 2 月應該就可看出影響。

主計總處 24 日公布 1 月失業率為 3.64%,較上月下降 0.03 個百分點;季調後失業率為 3.71%,也較上月下降 0.01 個百分點。

主計總處指出,由於此調查是在過年前,當時尚未爆發武漢肺炎疫情,勞動市場仍呈穩定,但過年後疫情延燒,加上近期傳出企業有放無薪假、縮編、裁員等消息,預估 2 月的失業率應該就可看出影響。主計總處國勢普查處副處長潘寧馨說:『(原音)我個人認為對勞動市場是會有一定程度的影響,接下來除了轉職潮外,我們陸續也有看到新聞,譬如說企業有放無薪假,或是如果再嚴重一點,可能有縮編、資遣、解僱、關門、倒閉,我們都要看後續的發展。』

潘寧馨也指出,通常景氣好、勞工認為可以很快找到工作,才會想轉職,而轉職潮會讓失業率上升;但若疫情讓就業市場不穩定,勞工可能就不會想轉職,「所以搞不好會讓失業率降低」。他也說,2003 年 SARS 疫情爆發時並未讓失業率升高,反而讓勞參率降低,當時勞參率連續4個月下滑,約下滑 0.11 個百分點,顯示當就業市場不好時,勞工可能會選擇直接不找工作、退出勞動市場。

(新聞資料來源:中央廣播電台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