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台灣更平權 25性別團體前進立院 拜會新國會談修法

24 日下午婦女新知等 25 個婦女、性別團體前往立院舉行茶會,與新國會介紹他們所關注法案的修法主張及政策建議,包括照顧、勞動、教育、婚姻平權、同志家庭權益、人身安全、身心障礙者權益等議題,以求建立與新國會的合作。 芋傳媒記者賴品瑀攝

(芋傳媒記者賴品瑀報導)24 日下午婦女新知等 25 個婦女、性別團體前往立院舉行茶會,與新國會介紹他們所關注法案的修法主張及政策建議,包括照顧、勞動、教育、婚姻平權、同志家庭權益、人身安全、身心障礙者權益等議題,以求建立與新國會的合作。

有范雲、吳玉琴、伍麗華、林楚茵、賴品妤、林昶佐等立委,與多個立委國會辦公室成員,前往與這些團體交流。

雖然上屆同婚專法修法已經完成,性別團體進一步提醒跨國同婚、收養、人工生殖權益還有待補上。伴侶盟舉例,由於武漢肺炎限制中港澳人士來台,過去以觀光簽證身份來台生活的同性伴侶,因此面臨簽證到期後無法繼續留在台灣,或是出境之後再也回不來的問題,有待解決。性平教育大平台更指出,目前仍有反同團體持續散播謠言攻擊性平教育,還有待政府積極處理。

立委林楚茵指出,從這一次大選中,不少藍營男性政治人物口出污辱女性的仇恨言論,堪稱對社會的最壞示範,他認為這些男性政治人物都應該去上課,性平教育不能只是在學校內。過去擔任國小校長的新科立委伍麗華坦言,過去一直想要透過教育,讓學生從理解認識到包容,卻發現的確不容易,並不是每個老師都擅長,盼未來還有更多一起努力的機會。

有范雲、吳玉琴、伍麗華、林楚茵、賴品妤、林昶佐等立委,與多個立委國會辦公室成員,前往與婦女、性別團體交流。
芋傳媒記者賴品瑀攝

家庭照顧者關懷總會爭取「長照安排假」,比照日本給予失能者的家屬照顧假,讓勞工可以在不需擔心離職的狀況下,做好照顧家人的工作。托育政策催生聯盟主張「照顧不分性別」,媽媽有產假,爸爸也應該運用育嬰假參與育嬰,並要求公托質量與服務量能再提高,普設符合家長工時的國小學生課後照顧班,「實踐性別平等直線增產報國的必要條件」。

林昶佐表示,自身在上一屆立委任內成為了一個父親,因此特別關注如何在社會中創造「男性也應該育兒」的壓力與鼓勵,林昶佐更透露,之前提出軍中平權、國營事業用人性別比例等,相關性別很多法案,其實有不少其實是當時是團隊成員的賴品妤提醒下所推出的。

賴品妤表示,他與這些性別團體很多都是長久以來的戰友,理念也相同,非常期待能一起合作。賴品妤更指出,雖然他的選區民風相對而言比較保守,但「他們都選出了我這麼奇怪的人」,因此他還是認為有溝通的可能,若團體希望能各多地方民意能交流,他認為他可以做為橋樑。

數位女力聯盟指出,隨著數位科技發展,包括散佈私密影音、數位跟蹤騷擾監控、網路言語霸凌等都不斷發生,目前的法令卻還沒有跟上。希望能在性平法規上增加數位性別暴力的篇章。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