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社區防疫檢驗暴增 公衛界提危險計分幫助快篩

圖片來源:unsplash 作者:Luis Melendez

因應武漢肺炎社區防疫,民眾檢驗需求暴增,台大公衛學院副院長陳秀熙今天提出危險評估分數模式,若加總分數大於或等於 40 分,就需要篩檢,盼未來能減輕醫事人員負擔。

有醫院醫師反映,部分民眾即便沒有疫情相關接觸史或旅遊史,仍希望能安排篩檢以求心安,也有民眾因為要出國、要參加活動,或在自主健康管理期間,要求一張證明武漢肺炎檢驗證明,令基層防疫不勝其擾。

國內先後出現中部白牌司機、北部 60 多歲婦人、北部 80 多歲老翁等 3 樁家庭群聚感染,其中 2 樁源頭仍有待釐清,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認為這些仍屬社區零星感染,但是社區防疫料敵從寬,疫情調查採檢對象暴增。

台大公共衛生學院今天召開抗 COVID- 19 疫情說明會。陳秀熙提出依據不同症狀所設計的危險評估分數模式,希望能在社區流行之前,將進入篩檢之前的工具建立好,幫助阻斷第二波的流行,也減少需要快篩的人數,同時也減輕醫療人員的負擔。

根據這個危險評估分數的初步模式,有下呼吸道症狀,如咳嗽加 8 分、呼吸急促加 17 分;慢性病中如糖尿病、高血壓分別加 10 分;但若是上呼吸道症狀,如鼻塞就減 10 分、喉嚨痛減 15 分;全身性症狀如頭痛、肌肉痠痛等也各減 10 分;透過各症狀分數加總,若大於等於 40 分就建議接受武漢肺炎篩檢。

在這模式中,負分主要就是流感的症狀,加分就是武漢肺炎,這樣簡單區分,能讓民眾自己檢查,也輔助醫療院所,除了接觸史之外能有依症狀的判斷工具。

陳秀熙說,由於台灣病例數不多,因此這個模型是依中國病例為基礎設計,還須再經專家修正,但新的病毒相似性很高,因此大方向應該是不變的。

陳秀熙表示,設計危險評估分數模式,就是希望能在社區流行之前,將進入篩檢之前的工具建立好,幫助阻斷第二波的流行,也減少需要快篩的人數,同時也減輕醫療人員的負擔。

疫情指揮中心是從自今年 2 月 12 日起,針對通報流感併發重症個案、社區上呼吸道監測個案、及上呼吸道等群聚事件個案檢體檢驗結果為陰性者,檢驗俗稱武漢肺炎的 2019 年冠狀病毒疾病(COVID- 19 )。

至於社區社區監測個案包括:(一) 14 天內有國外旅遊史(包含新加坡、泰國及日本、韓及其他國家)或曾接觸來自國外有發燒或呼吸道症狀人士接觸史,且醫師高度懷疑 COVID- 19 感染之發燒或呼吸道症狀個案。(二) 發燒/呼吸道症狀群聚現象者。(三)「抗生素治療 3 日未好轉且無明確病因」、「群聚事件個案」或「醫護人員」之肺炎個案。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