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馬來西亞政局地震 傳馬哈地將組新執政聯盟

資料照,馬來西亞首相馬哈地。圖片來源:中央社

馬來西亞首相馬哈地今天傳出將切割人民公正黨實權領袖安華,與部分執政黨與在野黨成員另組執政聯盟,令執政不到 2 年的希望聯盟政權搖搖欲墜。

馬來西亞媒體今天報導,土著團結黨名譽主席馬哈地(Mahathir Mohamad)將連同 5 個黨派籌組新政府,包括前朝執政黨巫統、砂勞越政黨陣線(GPS)、沙巴民興黨、伊斯蘭黨,以及人民公正黨(簡稱公正黨)部分領袖。

其中,曾在去年捲入同志性愛短片醜聞的人民公正黨署理主席兼馬來西亞經濟事務部長阿茲敏阿里(Mohamed Azmin bin Ali)也將拉攏 18 名成員,切割安華(Anwar Ibrahim),投向馬哈地籌組新政府聯盟。

據悉,各成員黨都在今天分別舉行閉門會議,惟會議結束後每個人都三緘其口,沒有透露半點風聲。原本媒體謠傳馬哈地在今晚 8 時 30 分召開記者會宣布重大消息,最終記者會延至明天早上。

另一方面,安華今晚在住家向支持者發表簡單演說,證實有人試圖背叛希盟政府,包括土著團結黨及公正黨部分黨員。他透露這些人下午已經覲見國家元首,但還未作出宣布。

他坦承還沒掌握組織新政府的完整資料,不過他明天一早將覲見國家元首,匯報最新的證據發展。

諷刺的是,馬哈地 21 日才宣布,希望聯盟主席理事會一致同意,讓他在今年 11 月馬來西亞舉辦亞太經濟合作會議(APEC)高峰會結束後,再談論首相職位交棒一事。沒想到短短 2 天,執政權力鬥爭就曝光。

當時,在場的安華透露,這個建議是他主動提出,並強調目前希盟的立場明確一致,將全力支持馬哈地的領導至APEC 高峰會結束為止,自己對於繼任一事會耐心等待。

馬哈地在 2018 年 5 月 10 日接任首相時,曾表示只會在位 2 年,之後會將位子交棒給安華。不過,由於去年底馬哈地不斷對媒體放話,為了推行更多計畫,自己可能不會在今年 5 月交棒。因此去年 11 月傳出各成員政黨準備對馬哈地發動不信任投票,希望馬哈地提早下台。

希望聯盟成員黨包括人民公正黨、民主行動黨、土著團結黨和國家誠信黨組成。其中,由安華領導的人民公正黨占國會下議院席位最多,共有 51 席;馬哈地率領的土著團結黨有 26 席;民主行動黨與國家誠信黨分別有 42 席與 11 席。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