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武漢肺炎肆虐需求升溫 生技研發成抗疫焦點

執行長吳忠勳。圖片來源:中央社

武漢肺炎疫情帶動口罩、手術衣、抗菌清潔品需求增溫,不僅平日交易清淡防疫概念股熱度瞬間增溫,總統蔡英文也關心防疫相關產業,親赴不織布大廠南六及高端疫苗公司參訪,南六表示這是公司創立 42 年來,首次有總統蒞臨。

面對武漢肺炎疫情威脅,各國升高防疫警戒,台灣對於清潔防護的衛生用品及口罩需求大增。在政府對口罩統一增購調度,以及經濟部和民間口罩工廠、物流、通路合作實施「實名制」配售政策下,台灣避免了屯積搶購情形,也讓民眾見識到政府與民間合作執行的效率。

南六表示,日前國內謠傳口罩材料不織布恐缺乏,其實口罩用料不多,「 100 萬口罩僅用 1 噸不織布原料」,所需用料比起紙尿褲、衛生棉等還要低,根本無需太擔心,現階段國內口罩需求增加,公司已經調度產能與人員配置,全力供應給下游口罩業者。

不僅是口罩原料產線全開,製作手術衣布料的南六中國平湖廠 2 月 3 日就開工,因疫情升溫,早已取得綠色通道,讓產品快速出貨交付客戶手上;此外,高雄燕巢廠 1 條產線將升級,預計 3 月後開始投入手術衣基礎布料,以因應這波短期內龐大醫療耗材需求。

然而疫情也帶來負面效應,部分不織布產品在中國物流運輸仍受限,導致交貨期必須延遲,多少影響整體營收表現;不過目前南六高雄燕巢 2 廠目前積極拉升水針布產能稼動率,南六認為,基本需求仍在只是被延遲,下半年動能有望復甦。

至於清潔用品生產大廠的毛寶,目前工廠位於新竹與越南,同樣因疫情增加來自日本與中國訂單,其中以乾洗手、清潔劑與洗手乳等抗菌產品居大宗。

毛寶表示,已啟動調整產能與人力計畫,針對現階段比較熱門商品產線,調度較多人力投入生產,因應這波訂單需求,維持整體產線穩定性。

清潔劑原料大廠和桐主力生產地區為中國,法人透露,目前和桐 9 座工廠已復工 8 座,產能尚未回到滿載,再加上物流運輸仍是高度管制,反應在第 1 季營收表現可能持平;不過,由於清潔用品向來是穩定需求量,看好後續拉貨力道可期。

除了口罩、防護衣、耳/額溫槍、乾洗手、護目鏡等基本防疫品之外,在生技醫療領域的檢測試劑、藥物及疫苗的研發製造,是對抗病毒擴散的另一個戰場。

台灣生技醫療產業面對這次疫情延燒,包括國家衛生研究院、生技中心、國光生醫、高端疫苗、亞諾法等廠商,均投入研發抗疫行列,鎖定檢測試劑、疫苗及治療藥物三大方向。

國衛院多管齊下研發藥物及疫苗,希望能迅速找到可抑制武漢肺炎的藥物,除了篩選出 200 多種藥物即將著手動物實驗,也針對有望治療武漢肺炎的「瑞德西韋」藥物,積極蒐集原料進行合成工作。近日更傳出好消息,已成功完成毫克級合成, 2 週內可提升至公克級合成,有望促成台灣自產,未來備而不用。

擁有龐大的抗體基因庫的生技中心則切入快篩與治療,執行長吳忠勳表示,生技中心在病毒檢測、治療性疫苗與抗體藥物開發也累積出許多經驗,已啟動快篩診斷試劑與治療性藥品的研發。

高端疫苗公司選擇投入檢測試劑及疫苗開發, 12 日宣布已完成新型冠狀病毒 RT-PCR 核酸檢測套組開發,並向台灣衛福部食藥署(TFDA)提出許可申請; 17 日再宣布已與美國國衛院(NIH)簽約合作開發新冠肺炎疫苗,成為 NIH 唯二授權合作的公司。

國光生醫也成立專案研發團隊,正透過基因重組等方式尋求有效數據後,展開人體臨床試驗等合成開發技術。而亞諾法也宣布投入新型冠狀病毒快速檢測、治療性抗體與疫苗的開發。

前中研院院長、生策會會長翁啟惠日前曾提出預告,將來或許會演化成像流感般的傳染病。台灣生物產業協會理事長李鍾熙表示,在過去 SARS 時,疫苗還沒出來病毒已消失了;如果此次新冠病毒真演變成「流感化」,那疫苗就很重要。台灣若能蓄積研發能量,順利在檢測試劑、疫苗或治療藥物有所成果,不僅能為自己解決問題,更能為全球提供協助,台灣生技產業的國際地位也將更上層樓。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