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央廣》推展本土語言有功 蔡阿嘎、簡史朗等10人獲獎

圖片來源:中央廣播電台

今天(21 日)是世界母語日,教育部舉辦「推展本土語言傑出貢獻獎」頒獎典禮,10 組獲獎者包括堪稱台灣網紅始祖的「蔡阿嘎」、致力保存邵族文化的漢人教授簡史朗,及歌曲「望春風」作詞者李臨秋的兒子李修鑑。「蔡阿嘎」說,沒想過會得獎,今晚拍片將會提到自己得獎了,往後也將持續透過影片,推廣本土語言。

獲得今年「推展本土語言傑出貢獻獎」閩南語組的李修鑑,在台上和「排灣文化藝術守護小天使團」,共同演唱爸爸李臨秋的經典作品「望春風」,場面難得且溫馨。

今年共表揚 8 人及 2 個團體,當中最為人熟知的,就是台灣首位以社群媒體推廣閩南語的 YouTuber「蔡阿嘎」蔡緯嘉。他表示,因為有朋友在公部門工作,知道有這個獎項,所以就推薦他報名,他本來想說好玩,就準備一些資料報看看,沒想到最後真的得獎,讓他感到很榮幸,也很開心。

蔡緯嘉:『(原音)在拍 YouTuber 的時候,發現大家聽台語的那個比例比較低,我身邊的朋友會講的也比較低,所以想說透過 YouTuber,然後來傳給這些年輕朋友們多練習台語,多聽然後多講,其實一開始就有這個推廣的一個想法。』

得「推展本土語言傑出貢獻獎」的李修鑑(前排中),和排灣文化藝術守護小天使團共同演唱「望春風」。
圖片來源:中央廣播電台

住在南投埔里的暨南國際大學助理教授簡史朗,30 年前為了編寫本土教材,開始研究邵族,並積極協助保存邵族的語言和文化。簡史朗說,語言不斷、文化不斷,族群就能永續存在。

身為漢人的他,後來更獲得邵族女祭司為他取邵族的名字。簡史朗:『(原音)那就是一種信任,就是我們是一家人,是自己人的意思。這個就是大家一起做,那也沒有把我當外人看,那我在部落裡頭,大家都知道有一個這樣的人,所以部落裡頭的各種事情、社區的公共事務,我們都極力的參與。』

被譽為「客家童書安徒生」的作家張捷明,大量創作兒少文學作品,以新風貌詮釋語言的多樣性,也在今年獲得客語組的傑出貢獻獎;台北大理國小及台北城東扶輪社,則為今年的團體獎得主。

(新聞資料來源:中央廣播電台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