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央廣》民調:整體治安滿意度67% 首破5成創新高

中正大學21日公布最新民調,民眾對整體治安滿意度達66.5%,創歷史新高。(圖片來源 :劉品希 攝)

國立中正大學犯罪研究中心今天(21 日)公布最新民眾對司法與犯罪防制滿意度的調查,民眾對整體治安滿意度由前一年的 3 成多大幅提升為 6 成 7,創歷史新高。此外,民眾對警察維護治安工作的滿意度也創新高,達到 89%。

國立中正大學犯罪研究中心 21 日上午舉行記者會,公布 2019 年全年度重大治安相關議題電訪調查。

根據調查,民眾對整體治安滿意度為 66.5%,首度突破 5 成,且比前一年大幅提升 3 成,創歷史新高;而在「住家與社區治安狀況的觀感」上,88% 的民眾感覺住家附近安全,雖比前期下降 3%,但仍有近 9 成的民眾認為住家附近治安狀況良好。中正大學犯罪防治學系暨研究所教授兼學務長鄭瑞隆分析,整體治安滿意度大幅提升,除了因為大選剛結束,社會浮動的氛圍趨於平靜,他認為春節也是因素之一。他說:『(原音)春節期間,其實警察同仁,他們在春安工作還沒結束,他們備極辛勞,每天不只是朝九晚五,可能 24 小時在待命,民眾看在眼裡、也感受在心裡,春節期間我們交通的順暢性,還有整個治安的情況也確實非常良善,再加上其實還有所謂的冠狀病毒來幫忙,因為在防疫期間,大家也比較不會亂跑,相對的整個治安事件的發生也比較沒有像以前的春節期間那麼複雜,所以我倒覺得說這些的部分也都提升了這次可能貢獻正向反應的一個機會。』

調查也顯示民眾對「警察維護治安工作」的滿意度達 89%,也創下歷年最高。6 成 6 的民眾肯定政府強力緝毒的作為,比前一年上升 18%;對於政府防制詐騙犯罪的滿意度則成長到 72.4%,同樣創下新高紀錄。此外,這次也首度調查民眾對於政府以警政及司法力量打擊假新聞的意見,近 9 成的民眾都表示支持。

調查指出,滿意檢察官犯罪偵查工作的民眾佔 52.7%,呈現大幅提升的趨勢。另外,法官的信任度也大幅提升,相信法官可以公平公正審理與判決案件的民眾由前一年的 22% 增加為 36%,顯示民眾對司法的公正性日漸肯定,但多數民眾仍抱持懷疑。

在重大司法議題上,77.4% 的民眾反對廢除死刑,比前次調查微幅下降 2.2%。此外,調查也詢問民眾對於警察在太陽花學運中驅離民眾須國賠一事的看法,高達 72% 的民眾表示不贊同。

(新聞資料來源:中央廣播電台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