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央廣》紅色供應鏈傳入蘋果手機代工 專家:台廠可與蘋果展開更高階合作

圖片來源:中央社

外傳有紅色供應鏈廠商明年將為蘋果 iPhone 代工,對此,工研院專家今天(21 日)指出,若消息屬實,可能是蘋果基於分散風險、壓低成本的考量,但應僅是個案。而對於台灣供應鏈來說,因與中國紅色供應鏈差異化程度高,仍有利基點,加上台系業者與蘋果關係緊密,未來一年也可能在更前瞻的產品、技術上展開合作。

有媒體引述分析師報告指出,紅色供應鏈持續崛起,有一家中國業者可望在明年夏季切入蘋果手機業務,為低階、舊款 iPhone 組裝代工,恐衝擊現有台灣業者的市場版圖。

不過,工研院產業科技國際策略發展所總監楊瑞臨 21 日受訪時分析,遭點名的中國業者原先就已身處蘋果供應鏈,若此次消息屬實,也可能是蘋果基於分散風險或提高毛利、壓低成本的考量所致,但頂多是「多了一塊拼圖」,且僅屬個案,要說紅色供應鏈大舉進入蘋果供應鏈,仍是言之過早。

楊瑞臨指出,蘋果供應鏈目前仍是以台灣業者為主要夥伴,且越來越多的研發項目是在台灣布局,雙方關係日漸緊密,而未來一年,就算真的有中國業者要為蘋果手機代工,台廠與蘋果的合作關係,還是有機會更上層樓。他說:『(原音)畢竟還有一年多時間,蘋果其實他很多不斷的有新的發展,都有可能跟我們其他重要的台系合作夥伴兜在一起談更未來的、長期的一些重要的技術或產品的規劃跟發展,不能算是一個台灣的警訊,倒可以說是台灣可以怎麼樣提升技術能量跟全球布局的能量,然後繼續的能夠掌握比較前瞻、未來蘋果產品的發展的商機。』

楊瑞臨表示,真正要關注的是紅色供應鏈藉由中國品牌相輔相成、日漸壯大的影響,而目前台灣供應鏈仍持續向上提升,朝差異化發展,再加上與蘋果關係高度緊密等,都是讓台灣供應鏈在蘋果版圖上立於不敗的重要關鍵。

(新聞資料來源:中央廣播電台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