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掙扎至沒氣息 醫師:武漢肺炎患者猶如水中溺斃

圖片來源:Pixabay

近來有篇文章「一線醫生的話」在微博流傳,披露武漢肺炎患者病亡前的臨床症狀,包括去世前數分鐘全程清醒,不停掙扎哭喊至嚥下最後一口氣,猶如在水中溺斃。

根據網友「十車書-張翰青」在微博的轉載,「病人去世前的感受:一直呼吸困難,直到最後幾分鐘,病人全程清醒。病人會呼救,會哭著喊著說醫生你救救我…伴隨著劇烈地掙扎,直到呼出最後一口氣」。

至於病患痛苦掙扎至死的原因,文章指出,「本質上和淹死一個道理。大量的水,進到了肺裡面之後,氧進不去。肺,被病毒導致的果凍狀的分泌物給占滿了,換氣功能完全喪失,再濃的氧也進不去血裡面。而吸痰,靠氣管鏡到達不了那個終末端的地方」,而且「沒有特效藥」。

文章提及,若病情發展為重症再住院搶救,「屆時無論是上無創和上有創呼吸機(插管),對這種病最後的逆轉都沒有太大的幫助。能救活的,只有 10%。只要上了氣管插管(有創呼吸機)就不樂觀了。因為氣管插管一方面會增加病人的痛苦,增加機體的刺激,還導致合併呼吸細菌感染」。

到了這個階段,就算使用葉克膜(ECMO)也回天乏術,因為「ECMO 是人工心肺機,就是病人的肺壞了,我就搞一個人工肺來代替。肺已經完蛋了,通過 ECMO,只是一天一天地撐下去」,一旦「肺白了,之後就容易纖維化。纖維化不能逆轉,除非肺移植」,所以新冠肺炎的厲害在於「一是高傳染性,二是容易成為重症」。

文章指出,「國家派了幾萬醫護人員去武漢,說明這個病不好治。現在所有的治療,就是安慰性治療」。

世界衛生組織(WHO) 2 月 11 日將新型冠狀病毒導致的武漢肺炎定名為 COVID-19 ( 2019 年冠狀病毒疾病)。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