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央廣》學者:武漢肺炎衝擊紅色供應鏈 投資台灣趨勢更明顯

圖片來源:中央社

俗稱武漢肺炎的 COVID-19 疫情延燒,對世界經濟會帶來哪些影響?淡江大學產業經濟學系教授蔡明芳表示,包括依賴中國消費市場的業者以及紅色供應鏈合作的廠商受衝擊、產業鏈斷鏈、供應鏈金融問題、轉單效應和降低對中國依賴等六個影響。此外,許多海內外廠商因美中貿易戰因素來台投資,而在這次肺炎疫情爆發後,這個趨勢會更加明顯。

武漢肺炎疫情成為全球金融市場關注的「黑天鵝」事件,中央廣播電臺「這樣看中國」節目主持人蔡明芳指出,首先,有很多廠商依賴中國市場,包括像是在中國經營餐飲服務的廠商會面對需求下滑,以及把東西賣給中國消費者、觀光客的廠商都會受到衝擊。其次,和紅色供應鏈合作的廠商會受到傷害,像是中國手機業者的手機賣不好,所需要的原物料、中間零組件就會減少,原來協助生產零組件的廠商就會受到影響。

上海。
圖片來源:unsplash
作者:Ralf Leineweber

第三個影響是產業鏈的斷鏈。因為全球化的關係,世界上任何一個國家在產業鏈生產某個產品時都有可能參與。只要其中一個廠商的工廠停擺、沒有辦法生產,就會使得整個供應鏈生產流暢度受到很大影響。比如中國過去可以提供很便宜的原物料和勞工,當中國一但面對所謂的停工影響,對整個產業鏈就造成很大傷害。另一個是供應鏈金融的連鎖倒閉效果。假設有廠商欠其他家廠商貨款,也就是應收帳款問題,如果這個廠商因武漢肺炎疫情影響,無法開工或需求下滑而倒閉,倒閉後應收帳款變成呆帳,那被欠帳的廠商有可能再去欠其他廠商錢,這部分必須加以注意。

另外是轉單效應。因為中國生產的東西太便宜,使得大家非常依賴;但當中國沒有辦法生產時,其他國家廠商就可以頂上來。還有一個是比較長期的影響:廠商們可以持續降低對中國的依賴。蔡明芳認為,如果慢慢降低依賴,對世界供應鏈的穩定性會更好。

蔡明芳還指出,在美中貿易衝突一開始的時候,包括台商在內的很多廠商紛紛投資台灣,一些外國廠商來台設立研發中心、研發投資。而在武漢肺炎疫情爆發之後,相信這個趨勢會更加的明顯。

(新聞資料來源:中央廣播電台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