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央廣》武漢肺炎衝擊/不動產業受影響 屋主憂買方議價空間擴大

圖片來源:中央社

俗稱武漢肺炎的 COVID-19,持續在全球肆虐,台灣確診人數也持續增加。根據國泰金控今天(20 日)發布的 2 月「國民經濟信心」調查結果顯示,受到武漢肺炎影響,台灣國內不動產市場也跟著出現變化,賣方擔心可能重啟過去嚴重急性呼吸道症候群(SARS)的情況,買方議價空間變大,因此也出現惜售的現象。

國發會公布台灣 12 月景氣對策信號維持綠燈,領先指標上升,同時指標也改善,景氣穩健。至於國泰金控在1月發布的「國民經濟信心」調查結果,多項指標也都呈現反彈,顯示國內延續去年底至 1 月的景氣反彈,再加上美中貿易戰達成第一階段協議,緩和市場的不安情緒。

但農曆春節期間卻爆發武漢肺炎疫情,也使得民眾對於景氣看法急轉直下,出現 15 個月以來的新低,民眾對於薪資上漲預期指數也走低,為近 5 個月低點。另外,大額消費意願指數也跟著下滑,特別在賣房意願部分,指數也較上一個月大幅降低,顯示隨著疫情發展,短期民眾的消費行為與房地產市況轉趨保守。國泰金控經濟研究處經理陳志祿說:『(原音)因為這一次的調查期間,在 2 月 1 日至 2 月 7 日進行,額外的事情就是新冠肺炎的疫情,這個月的信心呈現比較普遍明顯滑落,分析和肺炎導致的信心轉弱有明顯的關係,因此房巿出現惜售的狀況。』

另外,此次疫情也影響台灣國內投資人持有人民幣的信心。根據金控調查,儘管有 7 成的民眾表示,未來 1 年持有人民幣存款占總存款比重將維持不變,但也有近 17%的人會減持人民幣存款,且只有 1 成表示會增持人民幣,整體顯示民眾未來一年持有人民幣的意願將下滑。而根據中央銀行最新統計,截至今年 1 月底,人民幣國內存款餘額跌破 2,560 億人民幣,只剩 2,559.15 億,創下 2014 年 2 月底、近 6 年來新低。

(新聞資料來源:中央廣播電台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