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央廣》俄指揮阿雷席夫偕小提琴家胡乃元 同台演出「畫景敘事」音樂會

圖片來源:中央廣播電台

NSO 國家交響樂團 22 日將在國家音樂廳舉辦一場名家系列「畫景敘事」音樂會,由俄羅斯指揮樂派代表同時也是卡拉揚指揮大賽首獎得主尼可萊‧阿雷席夫(Nikolay Alexeev)偕同國際知名台灣小提琴家胡乃元,與 NSO 同台演出,帶來國人作曲家王怡雯「花園集景」、巴爾托克第二號小提琴協奏曲與穆索斯基「展覽會之畫」,用音符再現栩栩如生的畫作與民族色彩。

曾與 NSO 多次合作的俄羅斯指揮名家尼可萊・阿雷席夫,以注重樂團聲響和技巧的精雕細琢而聞名。尼可萊・阿雷席夫 19 日在記者會上表示,這次音樂會在曲目安排上別出心裁,上半場的王怡雯「花園集景」是世界首演,這首作品的五個樂章都展現不同的個性。巴爾托克第二號小提琴協奏曲則是首複雜的樂曲,不僅演繹難度甚高,同時也是鮮少演出的作品。

至於穆索斯基的「展覽會之畫」,尼可萊・阿雷席夫說這首曲子是作曲家在看了過世好友哈爾特曼的遺作展之後所譜寫的樂曲,在俄羅斯也是很常被演出的熱門曲目,樂章標題有俄文、義大利文、波蘭文、猶太文…等,穆索斯基以多國語言來命名樂章,樂迷必須更認真思考背後的意涵,才能真正感受作曲家想傳達的意境。

同台演出的小提琴名家胡乃元則將演奏巴爾托克第二號小提琴協奏曲,該首曲子的獨奏技巧極為困難,但聽其來仍相當引人入勝。

胡乃元表示,巴爾托克第二號小提琴協奏曲是他很喜歡的協奏曲之一,對他而言是有著特別意義。他說學生時期剛接觸這首曲子時,剛開始先是覺得前面的旋律很好聽,接著就想了解後面的旋律在講什麼,嘗試理解匈牙利音樂的節奏。胡乃元説,巴爾托克第二號小提琴協奏曲寫作於 1937 年,當時正式第二次世界大戰即將爆發之時,樂曲中可感受到烽火蔓延的場景,對小提琴家來說,是一首詮釋起來非常過癮的樂曲。

(新聞資料來源:中央廣播電台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