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憲兵緝毒犬超萌但不能太親近人 以防執勤失誤

圖片來源:中央社

軍方為協助國軍毒品防制,憲兵指揮部編成緝毒犬分組,由於緝毒犬是工作犬,不能像家犬一樣「跟人太好」太親近,玩樂、執勤分寸不同,以免執勤時出現失誤。

為協助國軍毒品防制,憲兵指揮部士林憲兵隊已在 1 月 1 日編成「緝毒犬分組」,並在 2 月 6 日舉行編成典禮,今天由全員 3 隻拉布拉多犬實施偵蒐毒品查緝演練。

憲指部後續將在今年 7 月 1 日於台中、高雄及花蓮憲兵隊陸續編成,預計在 2022 年前達到 18 隻緝毒犬為目標。

今天的偵蒐毒品查緝在北市大直的福西營區演練,領犬員與緝毒犬合作無間,成功緝獲涉嫌夾帶毒品進入營區的官兵。

當緝毒犬成功緝獲毒品時會坐下,這時領犬員除了以高八度的聲音稱讚犬「Good boy!」之外,也會給犬隻毛巾玩耍當作獎賞,模樣相當可愛。

緝毒分組訓練師劉信宏士官長表示,首批緝毒犬來自財政部關務署緝毒犬培訓中心的拉布拉多犬,而犬訓中心有培育科及訓練科,其中培育科犬隻的上一代父母、上兩代爺爺奶奶都曾是頂尖的緝毒犬,也因此後代具有嗅覺敏銳等特性。

劉信宏說,犬隻仍在幼犬階段時( 2 個月至 1 歲間),會將狗帶到寄養家庭進行社會化訓練,訓練犬隻從小習慣人多吵雜、不同氣味等複雜環境,約在 1 歲之後,將這些狗帶回進行 3 個月至半年的基礎專長培訓。

國軍目前擁有偵爆犬及緝毒犬等類型的工作犬隻,針對兩者的任務差異,劉信宏解釋,偵爆犬與緝毒犬都來自犬訓中心,但偵爆犬需要執行爆炸物偵測,因此要遴選性情穩定、偵蒐速度緩慢的犬隻,目的是避免碰觸爆裂物;緝毒犬訓練時也會以鐵網隔絕標的物,避免犬隻誤食。

他指出,歐美及世界各國通用的偵測犬分別是狼犬、拉布拉多犬及米格魯犬,目前國軍緝毒犬則採用拉布拉多,而米格魯天性就是貪吃,因此機場檢疫犬普遍都是米格魯居多。

2018 年 2 月 6 日花蓮大地震發生後,現場搜救犬穿著鞋子執勤,而在今天的緝毒演練時,同樣也穿著鞋子。劉信宏解釋,其中一個原因是保護腳掌、避免穿刺傷害,第二個原因是避免在執勤過程,狗爪子破壞現場跡證。

領犬員莊又頲中士表示,帶領緝毒犬藉由尋找玩具來練習尋找標的物是工作過程,領犬員必須要能放下自己的情緒,加上緝毒犬並非家犬,因此「不能與人太好」,如果太親近,就會出現犬隻只想玩玩具的情況,因此玩樂、執勤必須拿捏不同分寸,否則執勤時會出現失誤。一般說來,工作犬平均服役到 10 歲退伍、接受領養。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