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陳柏惟專欄》防疫進入持久戰:這是台灣的全面戰爭

圖片來源:陳柏惟臉書

非常遺憾的,台灣出現首例武漢肺炎死亡案例,我們切勿恐慌,也不要隨便猜測社區傳播已經出現。 從政府指揮體系來看,各單位均各司其職,在崗位上奮鬥,我們就來看看防疫作戰最新的狀況:

1.戰情更新:COVID-19 多國社區傳染的意義

我國第 19-22 例武漢肺炎個案,是政府「#主動搜索」發現,由於防疫檢測能量增加,且國外出現無接觸史個案,因此疾管署於 2 月 12 日主動回溯檢驗自 1 月 31 日起,所有「通報流感重症」但「流感陰性」的個案,結果「113例只有 1 例陽性」,再從此案接觸者中全部篩檢「79 例目前驗到 3 例」,才抓到此一組案例,與其說防疫出現破口,不如說這是我國公衛篩檢堵住的防疫漏洞。

目前台灣「仍未符合社區傳播」標準,第 19 案白牌車司機「感染源不確定,可能是浙江台商」,且「本地個案遠少於境外個案」、「沒有持續或連續傳播鏈」、「也沒有廣泛群聚事件」,因此至多只符合一個條件,和日本、新加坡狀況仍然不同。

然而,但國際陸續出現社區傳播,主要原因為「無症狀者便可傳播」,「已康復者體內仍有病毒量」,因此很難完全防堵疫情。我們要有心理準備,台灣要完全避免社區傳播,基本上是不可能的事。國民和政府都應該謹記:防疫成果的指標並非零新增、零死亡案例,而是疫情可掌控、醫療系統可妥善收治患者。

我們要特別警惕,在 SARS 期間,一開始台灣疫情只有零星發生,但卻疏忽「沒有國外旅遊史」的 No.149 號超級傳播者,或許是沈溺於零社區感染的宣傳,而當時北市衛生局竟也延宕處理,在首例出現後的第 40 天左右,和平醫院出現院內感染,疫情整個失控。

而目前,是台灣出現武漢肺炎後的 29 天,擋不住病毒的疲勞進攻,至少要損害管理,避免傳播鏈與院內感染出現,控制損害範圍,也是疾管中心的重要任務。

圖片來源:中央社

2.戰略改變:防疫想定再升級

在台灣僅有零星外來個案時,重要的是決戰邊界。當已有少數越界的本土傳播時,我們還能圍堵,並收縮防線,因此政府即日起已提升全面檢驗外國旅客 ,放寬 TOCC(旅遊、職業、群聚、接觸史)標準,把所有 14 天內有國外旅遊史,或在國內接觸有症狀外國人的個案都擴大篩檢。同時也針對呼吸道群聚事件、醫護人員、病因不明肺炎,全面篩檢,以防漏網之魚。

然而,下一道防線呢?

當社區感染出現,我們就必須做損害管理,優先守住醫療院所、並救治重症個案。以我國負壓隔離病房僅有 1100 床,若出現大量輕症或疑似個案,可能就會耗盡醫療資源。而出現院內或醫護感染,更是會拖垮防疫能量!

在社區感染出現後,可能需要更改負壓病房的收治標準,甚至最糟狀況,如新加坡總理李顯龍所說,輕症與無症狀患者,視同流感在家隔離,不需住院。這都是依我們有多少能量而定。

而依冠狀病毒特性預估,進入夏季後,武漢肺炎傳播能力便下降,時間推估在五月左右。 在此之前,任何減少國內病例,保存決戰實力的作為都有意義。由於負壓床位有限、重症資源有限、醫護人力也有限,我們更需守護珍貴的「#戰略預備隊」。在疫情有爆發風險之際,不該瞬間接收大量高風險個案,或消耗過多醫療資源於檢疫,這是基本的道理。

而只要社區傳播晚一天爆發,離天氣轉熱、臨床治療經驗累積、以及疫苗開發也就近一天。我們在國境決戰,以及病毒的灘頭堡決戰,都是盡可能的延緩病毒指數性散播的出現,讓傷害降到最低。

3.戰備增產:台灣至今所為仍可圈可點

防疫戰爭,很遺憾無法快速取勝,必定是持久戰。後勤整備的完善與否,將決定作戰的成敗。在「爭取時間、降低傷害」的戰略下,我們必須用我們買到的時間做好戰備,這點台灣指揮中樞反應極快,可圈可點。

在一個月內的時間,政府管制了口罩出口,徵用了民間所有口罩廠,把原本半年時間壓縮為一個月,新建了六十多條產線,讓口罩產能從約每天 188 萬片拉到目前 460 萬片,再到月底的 1000 萬片,躍升世界第二大口罩生產國。 而檢驗能量、消毒水、防護衣產能等能量,也都全面上升。口罩從全面配送超商販賣,到實名制讀卡限購,資訊系統僅花了兩天完成轉換,更立即做出 App 供全民查詢。這是一個完全民主自由,不靠獨裁威權的國家獨力完成的,也是全世界防疫動員能量最優異的實例!

我們看到同一時間,日本口罩被掃光才慢吞吞的管制,現在急著增產;美國已有 17 洲口罩面臨缺貨;新加坡 500 萬個戰備口罩發完以後就沒辦法繼續發送了。在防疫之戰中,台灣光是搶先進入戰時生產狀況,已經先贏了第一步。哪個人還敢說貨不夠「進口就好」?

而在政府宣傳,國人團結方面,也是值得驕傲。我 ok 你先領運動,減少了物資的消耗,只要能讓物資優先供應有需要的人,就能讓防疫戰備多爭取一點時間。當年,SARS 在台灣的確診病例,有一半以上都跟院內感染相關。優先強化醫療單位的能量,讓前線單位有足夠的支持與資源,才能最大程度保障國人的健康。

圖片來源:中央社

雖然,武漢肺炎目前無證實有效的藥物或疫苗,然而 Gliead Sciences 為了治療伊波拉病毒開發的 RNA 聚合酶抑制劑 Remdesivir,在 NEJM 一篇案例報告中被認為有效,也已被中國山寨試產投入治療。我國則是走合法管道,台大已經做好以「恩慈方式」免費提供瑞德西韋治療的所有行政程序,可提供患者使用。另外,抗HIV用藥蛋白酶抑制劑 Kaletra (Lopinavir/ritonavir)等藥物也被用於試驗治療,這些我們都要積極收集國內外治療經驗,來調整實驗性的治療策略。

在疫苗部分,幾間大藥廠如 Johnson & Johnson、Moderna、Inovio Pharma 均已經開始開發疫苗,專家對於疫苗開發進入臨床試驗,預估時間從 3 個月到 1 年不等,至於真正量產普及,則可能更久。但若有必要,台灣連疫苗廠的擴建都是要考慮的。

以武漢肺炎目前死亡率不高狀況(湖北以外死亡率約不到 1%)只要我們維持國內醫療不至於耗竭,病患能夠分級,醫護沒有倒下,那麼武漢肺炎的患者很高機會大部分痊癒。

4.內除內賊外抗強敵:團結一致走向有效治理

在這此疫情中,我們看到中央各部會已經盡最大努力,更新戰情,努力調整戰略目標,戰備生產,然而,有一群人,譬如馬英九、趙少康等,卻是「什麼政策都反」,反到無話可說只好說「運氣好」。這樣全面性的攻擊,許多都是作為中國共產黨的大外宣,意圖攪亂我國防疫政策,破壞作戰量能,嚴重損耗醫療能力。我們已無法再負荷這些人背後插刀,必須唾棄這樣的行為。

與其批評台灣,更該被譴責的是中國。

目前雖無證據病毒為人工所為,但有證據的是,中國政權的蓄意隱瞞,導致了疫情的全球擴散。刊載在 Lancet 期刊上的武漢肺炎最早案例於 12 月 1 日發病,此案例不曾去過華南海鮮市場,根本不符合市場內「動物傳人」的假說。而從 NEJM 另一篇文章顯示,疫情在 12 月中時,就已開始人傳人。

在 12 月時,科學家已經收集到檢體進行分析,最慢在1月初,習近平已知道疾病完全能人傳人,武漢疫情已經難以控制。但這段期間,中國政府逮捕揭露內情之醫護人員,欺瞞大眾疫情,導致湖北仍舉辦各類年節活動,過年前 500 萬人毫無防備離開武漢,讓病毒得以傳播,一面卻向國際放出「不確定人傳人」、「疫情可控制」之假消息,降低國際防備。 中國政府不願意揭露完整資訊,帶頭公開作假,是全球疫情失控元兇!

而當我們看到,日本疏於面對「想定外災難」,加以顧慮太多,盲信 WHO 等國際組織發送的資料,導致防疫工作停滯。 反而是台灣即時應變的作法,超越了日本。而在災難中,台灣人民共同體意識也出現,我們可以很明確看到,誰會幫忙,誰在扯後腿?!

原文出自 3Q 陳柏惟臉書,芋傳媒經授權轉載。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