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內政部:公務員赴中國 回台後7個工作天內應通報

圖片來源:Pixabay

內政部今天說,配合兩岸人民關係條例修正,發布 2 項辦法強化公務員赴中國的管理,包括公務員及退離職人員,應於赴中返台後 7 個工作天內通報,「轉機」也列為赴中申請的事由之一。

內政部上午透過新聞稿表示,去年 9 月 1 日兩岸人民關係條例修正施行,明定公務員赴中國返台後須通報,且涉密退離職人員許可管制期屆滿後,涉密程度較高者赴陸仍須申報。

內政部依兩岸條例授權,今天針對公務員赴中國許可,及涉密退離職人員赴中國申報等發布 2 項辦法,以強化公務員赴陸管理機制。

內政部表示,這次修正發布「台灣地區公務員及特定身分人員進入大陸地區許可辦法」,主要是依照兩岸條例規定,將涉及「國家機密」人員,配合修正為涉及「國家安全、利益或機密」人員;並明定公務員及退離職人員,應於赴中國返台後 7 個工作日內,填具通報表,且訂有機關可要求限期補正、說明及定期抽查等機制。

內政部說,依兩岸條例規定,公務員赴中國為事先許可制,陸委會於 2017 年 1 月函釋,不論是「過境轉機」或「入境轉機」,均應事先許可,實施至今已有 3 年,所以這次許可辦法修正,也一併將「轉機」增列為赴陸申請的事由之一,以完備法制。

內政部指出,這次也訂定發布「從事涉及重要國家安全利益或機密業務之退離職人員應經審查許可期間屆滿後進入大陸地區申報辦法」,主要是依照兩岸條例授權,訂定申報對象、期間、程序及其他應遵行事項。

申報辦法規定,涉及國家安全、利益或機密業務的重要人員,退離職且管制赴中國期間屆滿後,應在進入中國 2 個工作天前,及返台後 7 個工作天內,向原服務機關申報;需要申報的期間由原服務機關視其職務重要性核定,最短 1 年、最長 3 年。

內政部說,並非所有退離職人員赴中國均需申報,且若經原服務機關核列為赴中國應申報之「重要退離職人員」,僅須向原服務機關申報,不必向內政部申請許可。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