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訪不織布大廠 總統:戰備物資要有自己生產能量

圖片來源:中央社

總統蔡英文今天參訪國內不織布大廠南六企業,她表示,在重大疫情或重大事件時,許多的戰備物資要有自己生產的能量,希望公立醫院以及政府機關的附屬機構所需要的物資,都能以國內製造為主要來源。

蔡總統今天前往高雄參訪「南六企業股份有限公司」,了解國內口罩製造原物料的不織布製造商生產情形。這項行程不公開,總統府會後發布新聞稿,蔡總統並透過臉書分享參訪的影片,貼文中提到現在國際上口罩原料稀少且昂貴,南六董事長黃清山特地代表政府到國外採購原料,而且承諾小廠無法供應的原料,南六會全部承擔,並以正常的價格供應。她感謝南六對於防疫工作全力投入及熱心協助。

武漢疫情延燒,台灣全民防疫,蔡總統在參訪時致詞提到,她今天帶著感激的心情來這裡,這次疫情讓全體國民都很緊張,政府採取高張力作為因應,整個政府都動員起來。但如果沒有民間支持與協助,疫情處理過程將會面臨很多困難,「口罩就是首當其衝的一件事情」。

她提及,疫情剛開始的時候,覺得口罩存貨應該是有一定程度,至少短期內應該是可以支應。但隨著疫情演變,口罩變成是疫情掌控很重要防疫物資,盤點完以後,發現確實有不足的可能性。她感謝行政院及經濟部在高層會議做完決策、討論完以後,就開始機器生產線建置,讓口罩供給可以穩定。這對整個疫情與整體國人信心非常重要。

蔡總統說,最重要還是要有原料,沒有原料是做不出來的。這一點,很幸運有「南六」能夠供給製造口罩所需要的原料,這是台灣比其他國家幸運的地方。

蔡總統指出,「南六」現在是亞洲第 2 、世界排名 20 名以內的全球不織布關鍵供應廠商,相信在不久的將來,一定是亞洲第一,讓台灣生產口罩的過程中,可以不需要擔心口罩原料的供給。

總統也提到,防疫下一個挑戰就是防護衣。「南六」對於防護衣在備料、生產及存貨過程中的協助。不僅在地的協助,也特別幫政府到歐美、印度採購原料,甚至於在各個層面上,都得到了南六企業董事長黃清山的支持。

蔡總統說,這次疫情也讓台灣學習到一件事情,就是在重大疫情或重大事件時,許多的戰備物資確實要有自己生產的能量。像口罩、防護衣,都是在很多狀況下,需要且必備物資,國內必須要有一定產能。而這個產能的支援,不能說因為有需要,而要廠商無限制的奉獻跟犧牲,所以也有請行政院清查所有可能性。

總統期盼,將來公立醫院以及政府機關的附屬機構所需要的這些物資,都能以國內製造為主要來源。讓國內廠商有一定程度的需求量,也讓廠商能夠持續維持基本生產。讓台灣在困難或者是特別情況下,有自己的供應,確保需求無虞,「我相信除了口罩,還有很多的物資,都需要有這樣的思考。」

她感謝「南六企業」響應台商回台投資政策,研發在台灣、把原料送到國外去,亦即將來台灣的企業都可以「以台灣為核心,布局在不同的國家」,讓國家的經濟與產業布局更平衡、更多元、更安全。

蔡總統說,這次「南六企業」所展現出來的,就是台灣企業在擴張能量的同時,也能夠幫助國家。在經濟發展或者是特殊情況下,讓台灣戰備能有良好供應需求,「這是一個很好的典範」。

她並表示,國內新增了 2 例武漢肺炎的本土個案,政府會加強社區監測,尤其是有國外旅遊史、接觸史的高風險族群,會加強採檢送驗,請大家務必配合防疫工作,避免疫情擴散。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