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涉違國安法 檢對向心夫婦重行限制出境

向心。 圖片來源:中央社

中國創新投資公司主席向心、龔青夫婦涉嫌違反國安法,被台北地檢署限制出境。由於刑訴新法實施,北檢日前重行對向心夫婦限制出境、出海 8 個月。

自稱中國間諜的男子王立強去年接受澳媒採訪時指控,中國創新投資是在中國人民解放軍總參謀部之下成立,為的是「滲透香港的金融市場並蒐集軍事情報」,並稱,中國創新投資在台灣媒體業投下經費,讓中國可以控制這些媒體,遂行新聞檢查。

外媒披露後,調查局進行查證,發現向心夫婦正在台灣,並於去年 11 月 24 日晚間欲出境返回香港,當天在桃園機場將 2 人帶回偵訊後依涉違反國安法移送台北地檢署。檢察官訊問後諭令 2 人限制出境、出海。

向心夫婦今年 1 月間主張需返港執行公司業務避損以及返港就醫,聲請解除限制出境。台北地方法院審理後認為,向心在台灣境內未遭限制通訊、行動自由,處理公司業務可以透過影音通訊或委由他人代理。

返港就醫部分,北院認為向心、龔青多次出入台灣,購置多筆不動產,也曾在台灣接受醫學美容,對於台灣生活及醫療環境應算是熟悉,裁定駁回。

由於刑事訴訟法針對限制出境、出海的期限規定已於去年 12 月 19 日施行,偵查中檢察官限制被告出境、出海,不得逾 8 月,若是在施行前已限制出境的案件應於生效施行之日起 2 個月內重為處分,因此檢察官已對 2 人重為處分,限制出境、出海 8 個月。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