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疫情另類犧牲者 公民運動人士許志永被捕

許志永。圖片來源:維基百科

中國公民運動倡議者、日前因呼籲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讓位而遭追查的法學博士許志永,據稱已於 15 日晚間在廣州被拘捕。當地社區近日因為疫情清查更嚴格,許志永因此被捕。

美國之音(VOA)中文網報導,廣州作家野渡說,他從朋友處了解,許志永 15 日晚上約 6 時在廣州番禺海鷗島被警方拘捕。

野渡指出,許志永近日躲在廣州律師楊斌的居所。近日因武漢肺炎疫情,各社區封閉式管理,清查住戶日趨嚴格,許志永因此在逃亡一個多月後被捕。

先前有當地鄰居稱,廣州女律師楊斌一家 3 口與一名男子一同被帶走。不過,報導說,楊斌一家被關押一天後已被放回。

許志永和律師丁家喜在 2019 年前後,推動一些朋友透過網路視訊,以聊天方式討論公民議題,並在 2019 年 12 月中旬在廈門組織聚會。

到了 12 月下旬,官方開始對參這場聚會的人士展開抓捕,許志永決定展開逃亡,並在搜捕許志永的過程中,多次騷擾跟蹤其家屬和朋友。

2019 年底至今,參與上述廈門聚會或支持公民運動的律師丁家喜、曾在大學教書的張忠順及參與公民運動的戴振亞等人,相繼被捕。

旅居美國的法律學者滕彪先前受訪時曾表示,廈門聚會這樣非正式的、相當低限度的公民連結活動都被殘酷打壓,說明在當今中國,還不想放棄公民社會改革理想的人已經很難找到可以做的事。

許志永在逃亡期間,仍不時透過社群平台推特(Twitter)發聲,展現對中國政治和社會的批評和關懷。

今年元旦,他於網路上發表「改變— 2020 新年獻詞」,文中批評中國當今在內政和外交、經濟各方面做法上的倒退。 2 月 4 日又發表「勸退書」,請中共領導人習近平「讓位」。

許志永是中國新公民運動的代表性人物,也是憲政學者,曾任北京海淀區人大代表。他倡導過的活動,包括要求中國政府給予國民平等接受教育的權利,以及要求官員公布財產,並懲治腐敗。

2013 年 7 月,許志永被官方拘捕, 2014 年被依「聚眾擾亂公共場所秩序」罪名判刑 4 年, 2017 年 7 月刑滿出獄。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