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民眾黨將為「18歲公民權」展開拜會 范雲:先去搞定國民黨

民進黨不分區立委范雲與在選戰中提出下修 18 歲公民權政見的吳怡農。 取自范雲臉書。

(芋傳媒記者賴品瑀報導)民眾黨日前宣布將就「18 歲公民權」議題拜會各黨團與立委,民進黨不分區立委范雲 16 日受訪表示,這個議題早有高度共識,民眾黨大可以務實推動,不必特別作秀,真有心就應該優先處理在上一屆造成修憲破局的國民黨。但若民眾黨要拜會他,他想邀請在年初 2020 大選中第一個承諾此議題的吳怡農一起來談。

「如果有機會跟立委們討論,我一定參與。」吳怡農也已經表態樂意參與。雖然沒有當選立委,但吳怡農表示會持續在國會內外尋找公共議題上的夥伴,一起推動長期以來關注的國家安全及其他政策。

民眾黨日前於黨團會議決定提出以「一憲二法」來處理,包括修憲刪除國民參政年齡限制,並在《總統副總統選舉罷免法》、《公職人員選舉罷免法》中訂定相關內容。

范雲 16 日臉書發文表示,在競選期間,吳怡農率先拋出 18 歲公民權的政見,並因為他的高人氣,這個話題受到更多關注與討論,當時包括范雲本人、阮昭雄、謝佩芬等民進黨候選人出面響應吳怡農,選後立法院長游錫堃也已經表態民進黨將會處理這個議題。反觀民眾黨在選舉中不願對此提出政治承諾,現在卻大張旗鼓說支持並推動此議題,范雲諷,「我想這個議題已有高度共識,大可以務實推動,不必特別作秀。」

范雲直言,當時吳怡農提出時,民眾黨的立委候選人與黨主席柯文哲都沒有響應,再者,上屆民進黨為此提出修憲時,是國民黨刻意要把不在籍投票等還沒有共識的議題綁在一起修憲造成破局,因此范雲提醒民眾黨應該優先處理國民黨,而非拿已有共識的事情拜會作秀,畢竟國民黨這一屆的席次還是超過了 1/4,若國民黨還是不配合,就無法突破修憲門檻。

「的確是時候了」吳怡農表示,在台灣,18 歲就必須負起成年人的刑事責任,男性也要服兵役,但是卻要滿 20 歲才可以投票,這是責任義務跟權利的不對等。包括日本、馬來西亞等亞洲的其他民主國家,已陸續將投票年齡調整至 18 歲;全球更有一百多個國家的投票年齡在 18 歲。其實,台灣的「公投」年齡在幾年前就降至18歲。

「我們提倡的許多政見,都需要立法委員的支持。」台灣民間倡議修憲下修公民權至 18 歲的討論已有 20 多年。在上屆國會修憲沒有完成後,在 2020 大選又有吳怡農帶頭表態。雖然落選,但吳怡農的政見仍進行前進。

吳怡農重申樂見各黨團重視修憲落實 18 歲的公民投票權。「現在看來的確是跨黨的共識。社會期待這個新國會在關鍵的時候,可以放下政黨競爭,共同為國家未來合作。」

范雲指出,有關 18 歲公民權的討論,其實在台灣已經超過 20 年。就拿近年包括反兩岸服貿、廢核、婚姻平權等運動都有 18 歲族群的熱情參與,台灣的民主深化與改革的浪潮中,年輕人在重大政治事件所扮演的關鍵力量是無法忽視的。

范雲更表示,且台灣社會在這 20 多年來歷經了總統直選、三次政黨輪替、首次國會政黨輪替、推動公投法、補正公投法、婚姻平權等重大相關憲法的討論,台灣在跨世代共同的努力下,現在擁有這些傲視亞洲的民主成果,自己身為大學教師,同時也是野百合學運的參與者,范雲強調台灣年輕人值得信任。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