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永和山水庫水位下降 岩壁露出奇景

圖片來源:中央社

最近雨量稀少,進入枯水期,苗栗縣頭份市永和山水庫旁的居民林桔春發現水位下降後,在岸邊露出宛如希臘神殿的奇景,讓人不禁讚嘆大自然、鬼斧神工的奧妙。

永和山水庫於 1984 年竣工啟用,主要水源來自中港溪田美攔河堰,是台灣第一座沒有水門和水閘、典型的離槽水庫,總容量達 2958 萬立方公尺,儲水供應新竹與苗栗地區之民生與工業用水。

目前永和山水庫有效蓄水量約為 1429 萬立方公尺,有效蓄水率跌破 5 成。家住水庫附近的林桔春發現水位持續下降,水庫上游岸邊岩壁,竟出現宛如早期羅馬競技場與希臘神殿景象,讓他直呼「真是天然奇景」。

林桔春指出,平日經常前往水庫附近運動、散步,前年無意間發現上游岩壁出現遭到湖水沖刷的奇景,當時範圍較小,這兩天前往查看,奇景不斷擴大,更像是拍攝電影的場景。

林桔春表示,經過湖水長年沖刷的岩壁,不但有一層又一層的平台,層層分明具有平行線,平台中間和兩側,還有類似雕刻的梁柱,就算想以人工打造,都難以達成,堪稱鬼斧神工。

不過這樣的奇景,只有枯水期才看到,只要進入雨季,水庫水位上漲,就會全部被淹沒到水底;林桔春也指出,美景雖然吸引人,但當地位處峭壁,平常人煙稀少,提醒外地民眾不宜自行前往,避免發生危險。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