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張茂森撰寫駐日超過40年經驗 盼繼續工作到倒下為止

張茂森表示,如果最後能在採訪過程中倒下,是身為記者最光榮的事。 芋傳媒記者簡翊展攝

(芋傳媒記者簡翊展報導)歷任《自由時報》與民視等媒體,駐日超過 40 年的資深記者張茂森出版新作《採訪者之眼——目擊台日近代關係史》,前衛出版社於今(15 日)為其舉行新書發表會。許多政界、商界和媒體界有人前來給予張茂森祝福,準副總統賴清德更拍胸脯為張茂森打書。張茂森致詞時也不吝於和大家分享他對做新聞的熱情,甚至表示願意在崗位上殉職。

前衛出版社指出,新聞工作者同時也是歷史工作者,然而張茂森作為記者,不只是書寫與記錄歷史,也同時創造歷史,一手推動世界長壽藝人金銀婆婆訪台、前總統李登輝多年的高中同學會等重要事件,一路從戒嚴時期到現今美中新冷戰的嶄新全球局勢,走過昭和、平成與令和,風雲莫測的國際局勢中,以報導忠實還原台日關係最前線的種種。

1972 年張茂森大學畢業以來,一直在第一線採訪新聞,從地方新聞到政治新聞;從此外派日本,在日本不但沒有特定採訪路線,而且單打獨鬥,也就變成萬能記者。新聞採訪歲月總計超過 45 年,全部都在第一線現場,其中 40 年全在日本海外「戰場」作戰,透過他的觀察與記錄,能看到台日兩國累積至今的羈絆,相互影響的痕跡。

讀者們排隊向張茂森索取簽名。
圖片來源:前衛出版社 提供

關於出版此書的動機,張茂森透露,是想記錄他在日本待了四十多年的採訪經驗,並抓了一些較具代表性的東西,包括 921 大地震、311 大地震及前總統李登輝訪日等大事,很多的故事與報導,都記錄了台灣與日本民間那種緊密、不可分割的感情。

張茂森也提到,如前總統李登輝訪日一事,其實形成一場日本與中國的外交大戰,最後台灣大勝利,他也在那段時間裡發現到,台灣與日本關係有多緊密。

張茂森笑稱,本來在 2017 年時他就從《自由時報》退休了,退休之後原本想要好好去美國和歐洲旅遊,結果還是放不下日本,就又受聘於民視,繼續做駐日特派記者,自己是「萬年的二等兵」,永遠在最前線打仗……

「我若有一工佇咧外口……拍電腦也好、拿 マイク 也好,然後覆落、死去,焉爾較光榮啦!所以著是焉爾,我嘛希望會使閣食較久咧,做新聞界閣較久咧,多謝!」張茂森最後慷慨激昂的談話,充分表達自己對於新聞工作的熱情與執著,讓現場響起一陣熱烈的掌聲。

  • 華語翻譯:我如果有一天在外面,可能在打著電腦或拿著麥克風,在自己的崗位上倒下了,這會是他的光榮,如果可以,他也希望自己能活久一點,繼續為新聞界努力。

[taronews-styles book_title=”採訪者之眼:目擊台日近代關係史” book_author=”張茂森” book_publisher=”前衛出版社” book_publish_date=”2019/12/18″ book_cover=”https://cdn.taronews.tw/files/2020/02/showThumbnail.html.jpeg” book_link=”https://www.books.com.tw/exep/assp.php/taronews/products/0010843265?utm_source=taronews&utm_medium=ap-books&utm_content=recommend&utm_campaign=ap-202002″ book_link_text=”博客來購書” ext_link_1=”https://www.taaze.tw/apredir.html?155785702/https://www.taaze.tw//goods/11100895128.html?” ext_link_text_1=”讀冊生活購書” style=”book”][/taronews-styles]

相關報導: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