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要了解台日關係必看!前駐日代表也笑談當年初識過程

前駐日代表馮寄台。 芋傳媒記者簡翊展攝

(芋傳媒記者簡翊展報導)歷任《自由時報》與民視等媒體,駐日超過 40 年的資深記者張茂森出版新作《採訪者之眼——目擊台日近代關係史》,前衛出版社於今(15 日)為其舉行新書發表會。許多政界、商界和媒體界有人前來給予張茂森祝福,準副總統賴清德更拍胸脯為張茂森打書。2008 年上任駐日代表的馮寄台也分享了他和張茂森結識的趣事,從「穿著隔離衣」到成為互相信賴的交心好友。

準副總統賴清德也蒞臨此次新書發表會。
芋傳媒記者簡翊展攝

1972 年張茂森大學畢業以來,一直在第一線採訪新聞,從地方新聞到政治新聞;從此外派日本,在日本不但沒有特定採訪路線,而且單打獨鬥,也就變成萬能記者。新聞採訪歲月總計超過 45 年,全部都在第一線現場,其中 40 年全在日本海外「戰場」作戰,透過他的觀察與記錄,能看到台日兩國累積至今的羈絆,相互影響的痕跡。

前駐日代表馮寄台(馬政府時期 2008 到 2012 年)也出席這次新書發表會,他也提到自己與張茂森相識的過程。當他上任駐日代表時,就有兩家媒體相當不看好,包括日本的《產經新聞》和台灣的《自由時報》,日本《產經新聞》批評他是和馬英九一樣「親中反日」的外省人,《自由時報》也批評他卻乏日本經驗。

馮寄台笑稱,就在他要前往日本就職的班機上,張茂森和他交換名片,他一看到是《自由時報》的記者,馬上戴上口罩、穿起防護衣,戒慎恐懼。後來在班機上,張茂森向他請教了關於台日及兩岸的問題,他也完整地做了回答,隔天他想看看張茂森會怎麼寫,於是翻開《自由時報》,報導的內容讓他相當感動,他怎麼說、張茂森就怎麼寫,而且沒有評論在裡面。(報導標題與連結見於文末)

《採訪者之眼——目擊台日近代關係史》作者張茂森。
芋傳媒記者簡翊展攝

後來馮寄台四年任內,與張茂森建立了良好的友誼。馮寄台提到,他在東京四年,至少每個月與張茂森見一次面,談所有能談的問題,兩人以駐日特派和駐日代表的身份建立了很專業的關係,後來他卸任之後,兩人就變朋友,他去日本時,打個電話給張茂森,張茂森就會請他吃飯;反之張茂森回台灣來,就換他請吃飯、敘舊。

「這本書他寫得很認真,可讀性非常高,是近 40 年來台日關係很重要的參考書,書中也有提到我,還好不像《自由時報》記者寫的,我很榮幸參加你的新書發表會!」馮寄台說。

而今日蒞臨新書發表會的人,不只有政治界與媒體界,還有許多張茂森在日本結識的台商,張茂森的商界友人即透露,張茂森最敬佩的 4 位駐日代表,包括:許世楷、羅福全,以及現任的謝長廷,而唯一一個外省人就是馮寄台。

[taronews-styles book_title=”採訪者之眼:目擊台日近代關係史” book_author=”張茂森” book_publisher=”前衛出版社” book_publish_date=”2019/12/18″ book_cover=”https://cdn.taronews.tw/files/2020/02/showThumbnail.html.jpeg” book_link=”https://www.books.com.tw/exep/assp.php/taronews/products/0010843265?utm_source=taronews&utm_medium=ap-books&utm_content=recommend&utm_campaign=ap-202002″ book_link_text=”博客來購書” ext_link_1=”https://www.taaze.tw/apredir.html?155785702/https://www.taaze.tw//goods/11100895128.html?” ext_link_text_1=”讀冊生活購書” style=”book”][/taronews-styles]

相關報導: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