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陳其邁:菲律賓若不能排除政治干擾 將會有所回應

資料照。圖片來源:中央社

行政院副院長陳其邁今天說,基於科學證據,沒有任何理由禁止台灣民眾到菲律賓,盼菲國下午內閣會議能做正確決定,不要有政治、一中原則的考量,若不能排除政治干擾,政府會有所回應。

菲律賓本週以抑制俗稱武漢肺炎的 2019 年冠狀病毒疾病(COVID- 19 )疫情為由,對台實施旅行禁令,而菲律賓總統杜特蒂 13 日拒絕台灣方面的呼籲,不解除對台灣人實施的旅行禁令,杜特蒂也稱自己首要關切的是菲律賓人的安全,這項決定跟一中政策「無關」。

陳其邁上午到位在新莊區的衛生福利部台北醫院,視察防疫整備情形。他在會前受訪時表示,主要來看醫院對抗武漢肺炎的整備工作,包括全力防堵武漢肺炎進入社區,最後一道防線是醫院,一定要把防護能量看好,包括隔離病房、應變醫院的病床,了解第一線防疫人員的防備能量、盤點物資是否缺乏等。

陳其邁說,武漢肺炎傳染力強,有些輕症就會傳染,造成防護工作困難度提升很多,基層醫療院所暴露的風險相對較高;請健保署建構大數據資料的鏈結,例如跟移民署資料鏈結,能幫助醫護人員面對有中國旅遊史的患者時,每個防護細節能夠做好。

媒體詢問,菲律賓堅持不撤禁台令,行政院如何反制?陳其邁表示,武漢肺炎在台灣確診 18 例,沒有任何社區感染,基於科學證據,台灣出國的旅客與其他國家比較,台灣防疫控制相當完備,「沒有任何理由禁止國人到菲律賓」。

陳其邁說,希望菲律賓今天下午的內閣會議,能做一個正確的決定,基於科學基礎,不要有政治、所謂一中原則的考量,假如菲律賓沒辦法在開會過程中排除政治干擾,「會看開會結果,外交部跟政府一定會有所回應」。

隨後,陳其邁聽取台北醫院院長徐錦池的簡報,並代表總統蔡英文、行政院長蘇貞昌向醫護人員深深一鞠躬,表達感謝。陳其邁說,武漢肺炎的輕症多、又沒發燒,旅遊史變成判定罹患疾病風險最客觀的指標,因此行政院把移民署資料鏈結到健保署,有效讓第一線醫護人員知道病人的風險如何。

會中有醫師反映,雖然移民署的資料可看出病患旅遊史,但轉機旅客因為沒有入境,查不到資料。陳其邁說,他知道問題出在哪,轉機部分會盡量補起來,「等下回去馬上交代,問題很清楚」。

陳其邁說,醫護人員最關心快篩、疫苗、藥物治療等三部分,他星期一跟中研院長廖俊智、經濟部長沈榮津開過會,盤點國內生技、藥廠,未來只要有疫苗或藥物出來,會快速進行臨床實驗,並把行政程序準備好,鼓勵廠商研發,政府也會立刻採購。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