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重申防疫優先 陸委會:中配子女回台取消 湖北包機沒有新消息

陸委會副主委邱垂正 13 日在例行記者會上,重申配合指揮中心「防疫優先」與專業評估,不但中配子女回台暫緩,滯留在湖北的九百多人包機回台計畫也沒有進一步的新消息可以報告。 芋傳媒記者賴品瑀攝。

(芋傳媒記者賴品瑀報導)「中配子女回台方案」引發社會高度擔憂後,陸委會 12 日下午宣布「國內防疫為優先」而撤回了,陸委會副主委邱垂正 13 日在例行記者會上,重申配合指揮中心「防疫優先」與專業評估,不但中配子女回台暫緩,滯留在湖北的九百多人包機回台計畫也沒有進一步的新消息可以報告。

邱垂正表示,疾管署預估 2 月底將是疫情高峰,因此要暫緩到什麼時候,還是要看疫情是否得到控制。在此之前,陸委會將會盡力從教育、醫藥上協助無法回台的國人與家屬。

目前僅持有長期探親證、長期專案居留證,但還沒有拿到居留證的中配子女大約有近兩千人,大多是中小學學生。部分因為年節時赴中探親或海外旅遊,如今面臨人流不斷限縮,而面臨無法入境回台。

邱垂正表示,在 1 月 26 日開始有限縮入境措施時,還沒有太多人注意到這個問題,但在 2 月 6 日宣布沒有居留證者無法入境後,於是這些中配子女就無法回台,他們親戚開始不斷協助陳情。因為這些子女無法回台,造成他們的父母面臨是否要陪著子女不回台等考量。

面對媒體指出,民進黨立委高嘉瑜爆料,主委陳明通舉例的「小明」,就是國民黨立委林奕華曾經協助陳情的個案,邱垂正表示,陸委會沒有直接接到林奕華的電話,但民代是反映民眾需求,且陸委會的確收到許多陳情案件。

雖然本來基於人道、利益良善的政策,但因為民眾擔心成為防疫的破口而喊停。邱垂正表示,現在正值疫情高峰期,陸委會尊重指揮中心的評估,國人健康仍是最優先的考慮。邱垂正表示,陸委會已仔細看了網友的每一則留言,知道大家最擔憂的是檢疫隔離是否能確實,這點需要防疫指揮中心再做專業評估。

邱垂正表示,目前無法回台的中配子女,或是遭湖北封城者,他們的教育、醫療需求,陸委會都在設法提供協助。

中小學生本月 25 日就要開學,中配子女顯然已經無法準時參與開學,陸委會與教育部等部會合作,將從提供提供課本等教材讓他們能先預習、線上遠距教學、協調回台後的補課等,保障他們的受教權益,甚至教育部也已經提出「安心就學措施」彈性修業的協助。

至於醫療,也與健保署等合作,提出對慢性病患者提供藥物等協助。邱垂正表示,現在都是以個案在協助為主,但日後盼可以建立制度與機制。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