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民團籲通過台灣加入世衛決議 游錫堃:很希望促成!

芋傳媒記者簡翊展攝

(芋傳媒記者簡翊展報導)台灣聯合國協進會、世界台灣醫衛總會、台灣世衛外交協會、立法委員黃秀芳辨公室、國策顧問何黎星醫師,共同發起「呼籲台灣新國會不分朝野盡速通過支持台灣加入 WHO 決議案」,先後拜會了四個國會黨團,並於今(13 日)下午獲立法院長游錫堃接見,游錫堃承諾會在院會第一天就處理這個案子,他也建議以聲明方式會比較迅速,決議文仍須經三讀通過。

左起全球台灣醫衛總會總會長張武修、台灣聯合國協進會理事長蔡明憲,立法院長游錫堃、立委黃秀芳、立法院秘書長林志嘉。
芋傳媒記者簡翊展攝

台灣聯合國協進會等民間團體於 3 日先拜會四個國會黨團,呼籲通過共同決議案,支持台灣加入 WHO。立委黃秀芳、台灣聯合國協進會理事長蔡明憲、全球台灣醫衛總會總會長張武修、台灣世衛外交協會理事長姜冠宇醫師、國策顧問何黎星,更於今下午前往拜會立法浣長游錫堃,希望在立法院長支持下,可以順利取得朝野共識。

台灣聯合國協進會理事長蔡明憲表示,他希望在院會第一天,朝野就共同通過這個決議,民間團體也已經拜會在野的三個黨團,呼籲他們以台灣人民福祉為先,他也要拜託立法院長游錫堃協助,借重院長的高度與聲望,希望在下週甚至明天,就趕緊將草案提出來,快快順利通過決議案。

台灣聯合國協進會理事長蔡明憲過去曾任立委、國防部長,與游錫堃是舊識。
芋傳媒記者簡翊展攝

至於如何協商與排定議程,蔡明憲強調,應該打鐵趁熱,趁現在全民都關注此事時,趕緊推動,他也說,感覺在野的三個黨團都相當支持他們提出的草案。

黨團協商尚未進行,立法院開議日期尚未確定,立法院長游錫堃表示,明天會先進行黨團協商,何時開議各個黨團有不同意見,有人提 18 日,也有人主張 21 日、25 日,一定會在這三天開議。

游錫堃承諾一定會在院會第一天就來處理「台灣加入 WHO」一事,但在議事規則上仍有些狀況,游錫堃說,如果是要採決議文形式,可能需要三讀通過,程序會比較慢,如果改採聲明形式,就是在院會上宣讀,大家若無異議就能成為一份大會聲明。

對於游錫堃的說法,蔡明憲回應,作為 NGO 當然希望這件事能越快越好,聲明或決議文的結果,不只是台灣人民在看,現在全世界包括美、日、歐盟都在觀望台灣最高民意機構的態度,這一點是相當重要的。

立法院長游錫堃專注地聆聽台灣聯合國協進會團員分享參與入聯運動的過程。
芋傳媒記者簡翊展攝

台灣聯合國協進會每年都會去華府遊說美國參、眾議員,蔡明憲提到,幾年前曾有一位國會議員反問他們,「美國國會每年都會通過一個議案支持台灣參與 WHO,也支持有意義參與聯合國,但是台灣國會有沒有一樣的心意?」 蔡明憲感嘆,面對這樣的質疑後,他當下就變成「啞口(é-káu)」了。

「咱去拜託日本、美國 kah 歐盟支持咱,但若是咱台灣家己 ê 國會無法度順利通過,我想是講袂過啦,所以閣一遍千拜託、萬拜託,佇開議第一工著做最優先 ê 聲明也好、決議文也好!」蔡明憲說。

游錫堃回應,其實台灣 ê 政治情勢逐家攏知、恁嘛知影,台灣民主政治是議會政治,議會政治著是政黨政治,黨團(協商)若有無仝款(意見),著變成愛大會表決,這擺黨團反應攏真好,我嘛有鬥敲電話,這馬反應真好,咱著照這个勢來捒!

蔡明憲與游錫堃都認為,現在其他黨團對於加入 WHO 這一議題持正面態度,游錫堃則提醒,因為決議文或是聲明需要各黨團的共識,需要民間團體持續協助遊說,如果有黨團在最後關頭突然翻臉反對,他有限的立法院長職責也無可奈何,朝野協商若沒能取得共識,最後就只能交付大會。

今天上午游錫堃接見美國在台協會(AIT)處長酈英傑,他向美方呼籲應該考慮台美建交。
圖片來源:中央社

談話的最後,蔡明憲與游錫堃兩人也閒話家常,蔡明憲笑稱,欲見院長足無簡單,游錫堃則說,「毋好講濠洨,過去汝叫我去、我著隨去,隨揣隨有,這馬袂使焉爾講啦!」游錫堃也再次承諾,黨團協商的部分他會努力,民間團體的遊說也要繼續打拚。

游錫堃受訪時譚啀示,站在立法院長的立場,是要主持朝野協商,要不要黨團提案就需要大家協調,基本上如果有任何一個政黨願意提出來,我們就想辦法協調。游錫坤更說,「我也很希望促成」!

游錫堃強調,尤其最近武漢肺炎疫情,我們被中國打壓、在 WHO 被霸凌,他覺得很傷心,也覺得立法院應該要為 2300 萬台灣人講幾句話,用聲明或決議文是最好的方法,很希望明天朝野協商能夠順利通過、形成共識。

相關報導: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