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想想論壇》武漢肺炎疫情擴散 日本萬人馬拉松將成防疫漏洞?

圖片來源:Pixabay 作者:SAM7682

本文作者為謝幸吟,由想想論壇授權轉載。

世界衛生組織 WHO 在 1 月 30 日將最早稱為「武漢肺炎」的「新型冠狀病毒(2019-nCoV)」疫情,列為最高等級的「國際公共衛生緊急事件」(PHEIC)。台灣在世衛宣布之前,已取消兩場預計分別有上萬名跑友參加的金門馬拉松與高雄富邦馬拉松,宣布之後陸續又有延期或停賽的消息。截至 2 月 6 日中午 12 點 30 分,包括台灣在內,全球已有 26 國與香港、澳門兩地,確診超過 2 萬 8 千人,其中日本 45 人,僅次於中國。然而現在起到三月底,日本至少有 17 場預計1萬人參賽的馬拉松,都沒有宣布停賽。真心建議這 17 場大型賽事,盡快宣布停辦或延期,以免讓萬人風靡的馬拉松運動,成為防疫漏洞。

其中東京馬與京都馬,目前在官網貼出新型冠狀病毒相關訊息,提醒跑友注意,並表示會考慮必要的對策。東京馬在 2 月 6 日宣布,居住在中國(不論國籍),入境前 14 天在湖北停留者、航班被取消或無法離開居住地的跑友,可延至明年參賽。

京都馬拉松2月3日提醒跑者關注疫情。(作者提供)

東京馬 1 月 31 日在官網首頁發出給參賽跑者與志工的信,標題為「關於新型冠狀病毒引起的呼吸系統疾病」,信中指出,將會密切關注疫情擴散的最新動態,同時也繼續進行賽事相關準備,並提醒跑者志工與所有相關人員保持警覺,關注自己的健康,維持良好的衛生習慣。2 月 6 日再公告給「居住在中國並且預定參加 2020 東京馬拉松跑友」,「關於新型冠狀病毒傳染病的進一步措施」,宣布居住在中國(不論國籍)並且無法入境日本或被取消入境資格,以致無法參賽的跑友,報名名額將延至 2021 東京馬,需再繳交報名費。2020 年的報名費或慈善捐款不退還。今年有近 30 萬名跑友報名抽籤,最後 2 萬 6 千多人可以參賽,中籤率不到1成。

東京馬拉松2月6日宣布中國選手名額延至2021年(日文版)。(作者提供)

而2月16日登場的京都馬,則在2月3日公告名為「關於新冠狀病毒有關的傳染病」的訊息,表示正在準備必要的措施,也將繼續收集並考慮必要的對策。同時提醒參加京都馬的跑者與志工,採取必要的措施,例如咳嗽禮儀,洗手和戴口罩,以防止感染保護身體。

日本號稱長跑王國,主辦的馬拉松賽事,一向享有好名聲,總是吸引很多各國好手參與,而由於地緣關係,更是許多台灣、中國、香港跑友海外玩跑最喜歡的地點。而日本馬拉松最大的特色之一,就是全程42.195公里熱情的應援團不斷加油與全城百姓的鼓勵,以去年11月神戶馬來說,2萬多名跑者,應援團與志工人數高達61萬人。在新型冠狀病毒仍然持續出現新增確診之際,一場動輒幾十萬人投入的馬拉松,遲遲沒有取消或延賽,的確讓人不安。

三月底前將在日本舉辦的馬拉松,至少 17 場預計 1 萬名跑者參加,其中吸引最多跑友的是名列世界六大馬之一東京馬,超過2萬6千人參加;以時間而言最迫在眉睫的是 2 月 9 日愛媛馬,有1萬人,2 月 16 日包括京都馬在內,在日本至少有沖繩、青梅、九州等 6 場馬拉松。而近期同一日同一城市規模最大的比賽,則是 3 月 8 日名古屋女子馬 2 萬2千人與名古屋城市馬 1 萬 5 千人,合計達 3 萬7千人。這些都是台灣跑友非常熟悉也很踴躍參與的賽事。

面對這次疫情,日本政府慢半拍的反應,外界早多批評。日本政經專家福澤喬(Joel Fukuzawa) 2 月 2 日在商周《武漢肺炎延燒,日本防疫「慢半拍」怎麼了?官員一句話點破關鍵》一文指出:「日本社會對於這次疫情,不但從政府到民間的警覺性不夠,甚至還存在僥倖心理,但是一旦疫情擴散,東京奧運將會受到衝擊,同時會影響到日本以及亞洲的經濟。」

旅日作家劉黎兒 1 月 31 日新頭殼專文《武漢 500 萬人離城 日本剉咧等?!》「安倍因為很想巴結習近平,因此所有動作都晚了一大步」、「中國自己也停開到日本的 2000 次班機及郵輪等,但只有日本的航空公司連日還照常飛中國,日本各界很擔心陸客隱藏自己的病情而都趁機來日本,反正還有日本航班可以搭。」「日本現在最擔心封城前 500 萬人離開,其中很多人會大量來日本就醫。」「原本中國就有很多人是來日本就醫旅行,日本政府甚至發給中國「醫療居留簽證」。

七月東京奧運是否受疫情波及目前不得而知,但至少三月底前在日本各地舉辦、至少每一場一萬名跑友參加的大型馬拉松,考慮到相關參與人數之多、範圍之大,以及日本此次應變諸多讓人不放心之處,疫情未明的此刻,誠摯希望各比賽主辦單位,盡快宣布取消或延後舉行。當然這不是容易的事,畢竟大半年的準備,投人的人力心血成本、贊助商溝通等,損失難以估量。但為了防疫落實,保護生命安全與健康,即使天人交戰,即使善後工作幾乎註定難以圓滿,取消或延後比賽,已是刻不容緩的決定。

美麗的姬路城。(作者提供)

對於馬拉松跑者來說,放棄比堅持更困難。我報名 2 月 23 日姬路馬拉松,原本計畫全家重遊這座白色城牆環繞的古城,尤其1月5日廈門馬落馬之後,只有我自己知道,心裡有多想再出發,讓美麗的白鷺城景緻陪伴我跑回終點!但是,面對疫情不確定的恐慌,我選擇放棄。如果將來有緣再訪姬路,也不會再有相同的心境,也或許一生就將這麼錯過,但,這是對不安的內心的臣服,也是對馬拉松之神的謙卑,更是我的跑步修行必經之路。

2020年三月底前日本預定舉行的萬人馬拉松
製表:謝幸吟
製表日期:2020年2月6日
資料來源:運動筆記、各賽事官網、國際路跑協會等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