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央廣》台灣燈會再升級!第一次可以走進主燈 還看得到石虎

圖片來源:中央社

不畏俗稱武漢肺炎的 COVID-19 衝擊,「2020 台灣燈會」如期在台中璀璨發光、照亮夜空。第 31 屆台灣燈會不僅燈飾設計更加巧妙地融入燈區所在的森林秘境,同時展現在地精密機械的科技實力,讓今年的燈會更加酷炫、驚豔,同時也顛覆眾人的想像,蘊含了豐富溫暖的藝術與人文氣息,讓人置身其中,感動升級。

蛻變與新生 台灣燈會升級2.0

邁入第 31 年的「台灣燈會」,8 日到 23 日在台中后里花博森林園區及馬場園區展開,連同台中市政府去年 12 月 21 日率先開燈的「文心森林園區」,總面積達 43.8 公頃。不過其中最吸睛的還是主燈所在的后里森林園區。

台灣燈會的主燈向來以傳統的 12 生肖為設計主題,但去年首度移師屏東後,也首次以當地知名的「黑鮪魚」做為主燈設計,同時還首度在大鵬灣的海上展演,相當吸睛。

今年燈會更升級為 2.0,不僅走入森林秘境,主燈設計也融入森林意境,首度從動物化為植物;主燈設計師林舜龍更以他在前年台中花卉博覽會時,於后里森林園區打造的作品「天上掉下了一顆種子」為發想,讓這顆種子在今年的燈會蛻變、茁壯成一棵參天巨木,並且命名為「森生守護-光之樹」,象徵傳承、創新以及生生不息的力量。

走在2020台灣燈會主燈「光之樹」下,可以看到 22 個樹根與樹跟間,都是可以讓民眾進入樹身的門洞。
圖片來源:中央廣播電台

林舜龍指出,這棵光之樹是以阿里山的神木為意象,高約 18 米;樹身直徑約 12 米,由 22 塊巨大板根組成,每塊板根上都雋刻著不同縣市的名稱,象徵台灣的 22 個縣市;樹上還有 368 朵花苞,代表台灣 368 個鄉鎮;鑲嵌在花苞旁的,則是 2,359 片心形葉片,象徵 2,359 萬台灣人民;最後在樹頂上的,則是台中市鳥白耳畫眉的一家人。

為了演繹種子蛻變成大樹的歷程,林舜龍還特別打造了一顆小小的「光之種子」,在 8 日晚間點燈時,交由他的小孩上台遞給蔡英文總統,當總統把這顆光之種子放在開燈台上,璀璨動人的「光之樹」也在倒數聲結束後,瞬間照亮夜空。

史上第一次 可以走進主燈的樹身裡

不過,今年的主燈「光之樹」最特別的地方,還是民眾首度可以走進主燈的殿堂裡一探究竟,並且發現完全不同的風景。2020 台灣燈會策展人、中華民國工業設計協會理事長張漢寧說:『(原音)這也是 31 年來,台灣燈會首次、第一個能夠進入到內部核心的主燈。走進去有甚麼驚喜呢?走進去有截然不同的風景,在裡面呢有一個相當於 4 公尺、直徑 4 米長的一顆大球,當我們在這個樹裡面,對著它吶喊或者是拍手的時候,它會慢慢地變紅,然後慢慢地往下降,像是這個大樹的心臟一樣。所以呢,這是這次的主燈跟往年的主燈,截然不同的一個特色。』

為了演繹種子蛻變成大樹的歷程,林舜龍特別打造了一顆小小的「光之種子」,在 8 日晚間點燈時,交由他的小孩上台遞給蔡英文總統。
圖片來源:中央廣播電台

而為了讓遊客可以進到樹身裡,林舜龍以孟宗竹為骨幹,再四處尋找厚厚的樹皮做成板根,並採用原住民的工法,花了 3、4 個月,才打造出這棵樹。他說:『(原音)技術上是因為它是要人可以進去的,這是一個挑戰。那這個是孟宗竹啊,第一個功能是為了防撞,就有點像保險桿;第二個功能就是它有讓這個結構不要讓人很清楚被看到;第三個就有竹林的意象,然後把視線往上面拉這樣。那我是希望,它這個是白天、晚上都很有氣氛,白天的時候,陽光灑進來,它很像一個聖堂、一個神聖的空間,然後這邊有點像彩繪玻璃這樣子,那光是會跳動的。』

走進2020台灣燈會主燈「光之樹」的樹身裡,仰望上方即可看到光球。
圖片來源:中央廣播電台

林舜龍還指著樹身裡,他親自在地上畫的一圈又一圈的年輪,象徵能量;年輪的中心則是寶島台灣,象徵台灣的能量不斷往外擴散。至於樹身裡的光球,則意寓幻化成旭日與滿月的光之種子,在樹身的宇宙裡日升月落。

樹與花並蒂 揭開燈區森林秘境

有趣的是,林舜龍也解釋了為何「光之樹」上只有含苞待放的花苞,沒有盛開的花,那是因為前方就是由他的學生「豪華朗機工」團隊所打造的大型機械花「聆聽花開―永晝心」,同樣是豪華朗機工在台中花博時打造的最令人驚豔的作品「聆聽花開的聲音」2.0 版。

「聆聽花開的聲音」是結合台中7家精密工業廠商,打造出的一朵內含 697 朵火紅色小花的巨型機械花,長、寬、高各 15 公尺,可以隨著音樂及光影律動;但到 2020 台灣燈會時,改採最新研發的珠光白布料,既可投影也可折射陽光,再搭配團隊全新創作的音樂,讓這朵花在安靜時,美到令人屏息;而在音樂流瀉時,這朵花又會隨之起舞,而且色彩、姿態千變萬化,完全顛覆大家對花燈的想像。

「2020台灣燈會」主燈旁的「聆聽花開-永晝心」,採用最新研發的珠光白布料,安靜時,彷彿靜到可以聽見花開的聲音。
圖片來源:中央廣播電台

事實上,過去國際媒體曾將台灣燈會譽為「沒有雲霄飛車的迪士尼樂園」,但今年的台灣燈會不再只是一場地表最大型的花燈遊樂園,更在不破壞當地原始森林的前提下,以「一花開五葉」的精神,沿著既有的森林步道,將主燈區打造成一處「森林奇幻秘境」。燈會主視覺設計師楊佳璋說:『(原音)今年的主視覺其實就是「森林」,呼應我們在這個花博森林園區的主題;那剛好今年是鼠年,那我們就取一個諧音,用「曙光再旺、璀璨台中」這樣的概念來設計主視覺,所以也加了一個地平線的曙光進去。――這好像蠻對照我們最近工作團隊經常都做到天亮的這件事情。』

也因此,整個展區就是沿著「曙光大道」開始,並且由「光之樹」與「聆聽花開」這兩座師徒並蒂之作,共同揭開主燈區的森林秘境。

一花開五葉 處處有驚喜

緊接著,簇擁著這光之樹與機械花的五葉,就是「科技展演燈區」、「藝術創新燈區」、「歡樂燈區」、「傳統燈區」以及「國際友誼燈區」等5大特色燈區。

走進這「五葉」,首先就會被首度從法國南部跨海來台的超大機械巨獸科技馬戲團演出的「台灣限定版」昆蟲大戰所震撼。張漢寧說:『(原音)在南法這邊的團隊,南法的「南特」這個小鎮呢,以前呢是機械重鎮,但是後來沒落了,轉型,它把它的這些機械製造能力呢,跟藝術結合在一起。所以這一次呢,會有台灣第一次的展演,就是有一隻大黃蜂跟一隻大蜘蛛,都是用機械結構,非常巨型、高達 8 米,那整個呢會跟表演者一起來做互動的演出。這也是第一次跨海來台所做的演出,叫做「永晝島」。』

「科技展演燈區」的森林機械巨蟲秀。
圖片來源:觀光局

再往下走,還會看到游文富老師創作的「春雪」,將整片叢林染成白茫茫的一片;而在此勝景中,由俄羅斯插畫家卡佳與台灣燈藝師藍永旗合作的石虎,正栩栩如生地俏立在這片「春雪」中。

俄羅斯插畫家卡佳與台灣燈藝師藍永旗合作的石虎俏立在「春雪」中。
圖片來源:中央廣播電台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的燈會也首度在每天閉園前,上演一場令觀眾驚喜的精靈遊行,帶領民眾一起往出口的方向來移動。

不僅如此,今年燈會也首創 Web AR 服務,方便一般民眾在來到燈會前,可以先行體驗各大燈區的特色;同時提供因為防疫、無法出門的民眾,不致錯過今年升級 2.0 之後的台灣燈會精采亮點。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