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武漢遭感染醫護人員數破千 專家:長年忽視公衛

圖片來源:中央社

中媒報導,武漢當地自肺炎疫情爆發起,可能已超過千名醫護人員遭感染。這除了源於初期資訊不透明和防護裝備不足外,專家表示,也凸顯出公共衛生長年遭忽視的問題。

經濟觀察網 10 日的報導,引述了一張 3 日在網上流傳的湖北省醫務人員發病狀況統計表,其中確診病例超過 15 例的醫院就有 15 家。報導引述武漢多位呼吸科醫師表示,實際感染的醫護人員數量比上述統計更多,據不完全統計,武漢醫護人員的遭感染數已在 1000 例以上。

報導引述了武漢大學中南醫院重症醫學科主任彭志勇團隊在「美國醫學會雜誌」(JAMA)所發表的文章指出,截至 1 月 28 日,這家醫院 138 例病人中, 41.3 %可能是經由院內感染, 57 例的院內感染中,有 40 例是醫護人員。

湖北省第三人民醫院的呼吸內科醫生胡晟則說,該院約有 30 名醫護人員遭受感染,呼吸科的 4 個病區中,有 2 個是專門收治院內醫護人員。而胡晟本人也遭受感染。

類似的狀況也發生在武漢市紅十字醫院和武漢大學人民醫院,這兩家醫院的醫護人員分別有 30 人住院,和 92 名確診。

疫情爆發之初,官方曾表示病毒沒有「明顯人傳人的現象」。報導引述多位遭感染的醫師表示,當時主要是依普通的病毒性肺炎處理,並未做好防護措施。

不過報導也指出,前述流傳的統計表顯示,多家醫院在 2019 年底和 2020 年 1 月初,就已出現醫護人員感染。然而,武漢市衛健委 1 月 11 日的通報仍稱,「 1 月 3 日以後沒有新發病例,未發現明顯人傳人、未發現醫務人員感染」。

報導稱,第一波感染的主因,是因訊息公布不及時,導致醫護人員防護不足。而第二波則是因防護物資不足,一家醫院的加護病房就有 2 / 3 的醫護人員被感染,而縣級醫院的物資匱乏情況更嚴重。

報導引述中國國家突發公共衛生事件應急專家諮詢委員會委員、武漢大學公共衛生學院教授譚曉東表示,疫情已形成以醫院為主要疫源地的事件,民眾懷疑自己被感染而到醫院,醫院成為重要的感染場所,未感染的病人和醫務人員都可能遭感染。

譚曉東認為,這次疫情爆發,從初期訊息公布不透明,到之後的防護物資跟不上,凸顯出的是「從上到下,從衛生系統到社會,只注重臨床實踐而忽視公共衛生」。

報導也指,疾病防控部門應關注醫護人員被感染的狀況,尤其在武漢當前所面臨的「決戰」中,遏制醫護感染尤為重要。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