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與其他家長討論孩子的科技接觸 陪伴「數位原住民」一起成長

圖片來源:Pixabay/作者:StockSnap

[bs-quote quote=”擺脫螢幕焦慮,邁向螢幕智慧,讓「數位教養苦手父母」化危機為轉機!” style=”default” align=”center”][/bs-quote]

讓我們思考一下,在不間斷的數位連結下,教養工作是怎樣的境況。相較於伴隨電視、電話或許還有桌上型電腦成長的我們,我們的孩子無疑面臨了更多科技生活的抉擇。

當年我第一次在家裡用 Apple IIe 電腦上打出大學申請書,才意識到文字處理的神奇之處(我的學校作業是在打字機上完成的),那時網際網路已經有點令人分心——我的娛樂生活中,一向只有朋友、 小說或電視的誘惑。如今,當我們的孩子坐下來唸書,有太多事物會令他們分心,幾乎每個孩子都需要成人的協助和引導,才能克服誘人的事物,集中注意力完成作業。

Apple IIe。
圖片來源:維基百科

孩子的社交世界也可能對你形成挑戰,你往往無法倚賴自身的經驗來指導他們,因為,首先,你對孩子的世界感到陌生;其二,他們的世界變化非常快速,你很難跟得上。無論採取哪一種「螢幕時間」策略,我們還是會覺得被某些家長給批判了。每個家庭都有不同的作法:有些家長認為別家的大人太縱容孩子,有些家長則覺得別人的管教過於嚴格或過度憂慮。這些不一樣的成見或觀點,使得家長們很難開誠布公地對談,最後只能放棄這麼一項重要的資源。

我撰寫本書和主持家長教育計畫最大的目的之一,就是鼓勵家長坦誠討論養育數位原住民的樂趣和挑戰。我希望協助你開啟和孩子的對話,或許也能開啟與配偶或另一個共同撫養/照顧者及社區家長的對話。就這點而言,我們並不孤單。我自己也養育一個數位原住民,我在這裡陪你一起想辦法解決問題。

圖片來源:Pixabay / 作者:Free-Photos

我們越是能和生活圈裡的其他家長對話,越能做好準備去滿足孩童的需求。如果我們的討論來自開放的心胸和真正想幫忙的意圖,效果就更好了。如何輕鬆打開話匣子呢?你可以對其他家長說:「有 時我真受不了這一大堆的科技產品,我該從哪裡開始訂規矩?你們都是怎麼做的?」這是邀請對話的絕佳方式。

另一個經常聽到的憂慮是,如果你跟不上別人家長的作法,你的孩子就會變成局外人。這種情況以兩種形式出現:知道什麼東西成為下一種科技潮流,以及科技產品的購置。一旦你孩子的某個同學擁有新裝置或應用程式,你那正念三年級的小孩就會覺得他也「需要」。這或許讓你想起小時候想擁有一個酷炫便當盒或一雙明牌運動鞋的衝動。差別在於,採購智慧型手機、穿戴式裝置或平板電腦,是 一項更重大的決定,它讓一整個世界向你的孩子敞開。你應該斟酌你的孩子是否已經做好準備。

購買某項科技裝置通常在家庭財力所及的範圍內,但它能做的事——連接電子郵件或瀏覽網 路,並非家長希望孩子接觸到或沉迷其中的事。

圖片來源:Pixabay/作者:StockSnap

當孩子長大到某個年紀,要判斷是否購買或延遲購買這些科技裝置,都是件讓人頭痛的事。如果孩子的多數同儕都有手機,而且透過手機進行社交互動, 那麼變通方案對你來說可能費事又費時(例如,你得請別的孩子將訊息傳到你的手機,讓你孩子可以參與)。

然而,如果你要買一支手機給孩子,也可能傷透腦筋,因為你原本預期這支手機是用來講電話的。 承認吧,要教養一個成長在數位時代的國中生,非常耗費心力。

家長們經常與我分享的擔憂是,小孩子長得太快了!或許你不希望你的孩子在短時間內突然變成一個小大人。老實說,社群媒體和訊息流通,使得孩子暴露在多元的影響之下。另一方面,年幼(九至十歲)孩子傾向於在電腦和手機上做些「小孩子會做的事」,可能是跟著流行替洋娃娃穿衣和脫衣,或在洗手間拍攝馬桶的「事後」照。我們不應該指望一個九歲孩子會表現得很成熟,因此,當老師家長被這些行為所驚嚇,我會請他們想想孩子離線時的表現,是否也一樣不成熟——孩子畢竟是孩子,高科技無法改變這一點。

圖片來源:Pixabay/作者:JESHOOTS-com

當你考慮採取作法來督導孩子的科技接觸,請專注於示範深思熟慮的使用、創造不插電時機,以及教導孩子彌補錯誤的方法。當孩子透過遊戲、群組或社群網站與同儕進行互動,身為家長,我們往往太過專注於預防壞事會發生,而忘了應該積極示範怎樣糾正問題。然而,問題總是不可避免,許多數位安全專家說,修補數位疏失就像設法將牙膏擠回牙膏管裡——熬過小孩學步的年頭,你大概也明白,牙膏不可能「回到管子裡」,但它確實需要清理!

本文摘自《什麼時候可以給孩子買手機?第一本給E世代父母的青少年網路社交教戰手冊》一書。

[taronews-styles book_title=”什麼時候可以給孩子買手機?第一本給E世代父母的青少年網路社交教戰手冊” book_author=”Devorah Heitner” book_translator=”林金源” book_publisher=”木馬文化” book_publish_date=”2020/01/15″ book_cover=”https://cdn.taronews.tw/files/2020/01/2020-01-154.07.37.png” book_link=”https://www.books.com.tw/exep/assp.php/taronews/products/0010845747?utm_source=taronews&utm_medium=ap-books&utm_content=recommend&utm_campaign=ap-202001″ book_link_text=”博客來購書” ext_link_1=”https://www.taaze.tw/apredir.html?155785702/https://www.taaze.tw/goods/11100897293.html?” ext_link_text_1=”讀冊生活購書” style=”book”][/taronews-styles]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