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央廣》健保卡協力防疫 醫院可「批次下載」及早掌握病患旅遊史

圖片來源:中央社

為了防堵新型冠狀病毒以及減輕醫院發燒篩檢站的人流壓力,中央健康保險署今天(9 日)宣布啟動「批次下載」功能,10 日起,醫療院所可針對預約看診的民眾,提前向健保署下載旅遊史等資料,以利醫院檢疫工作。

為了因應新型冠狀病毒疫情的防疫需求,中央健康保險署先前推出高風險地區入境日期資料功能,讓醫事人員在健保卡插卡問診時,就能得知就醫民眾的入境史,以及了解民眾過去 14 天內是否去過疫區。而健保署署長李伯璋 9 日受訪時,宣布健保卡查詢功能要再進化,將提供「批次下載」功能,讓醫療院所可以提早掌握來診民眾的旅遊史跟接觸史。

李伯璋表示,為了讓醫療人員了解看診民眾是否有中港澳旅遊史,目前已經可以透過看診插卡時,就得到來自健保署與移民署整合的勾稽資料,就算有民眾刻意不帶健保卡或想隱匿旅遊史,也能透過電腦輸入身分證字號掌握情況。

而為了減輕醫護人員當日的篩檢壓力,李伯璋表示,10 日起更啟動「批次下載」功能,讓已經預約看診的民眾,其旅遊史、接觸史都能在前一天讓院方提早掌握。他說: 『(原音)預約的病人,就讓我們醫院在民眾還沒來就醫時,醫院可以先把名單過濾一下,說明天的病人有哪些有中港澳旅遊史。』

針對台灣健保卡功能協同防疫,李伯璋認為,這將會是健保大突破,因為目前其他國家都還做不到。他說: 『(原音)未來台灣防疫的功能,健保署現在所做的這些事情應該是對防疫概念又大的突破,通常別的國家,這一點做不到。』

而根據全球資料庫 Numbeo 的資訊指出,2020 醫療保健指數(Health Care Index)排行榜,台灣以 86.71 分排名全球第一。對此,李伯璋認為,台灣醫療服務、基礎設備、人員素質、藥品可近性、罕病照顧等都相當不錯,他感謝國際對台灣健保的肯定。

(新聞資料來源:中央廣播電台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