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武漢肺炎》北京只准稱「新冠肺炎」統媒聽話急幫正名

圖片來源:網友提供

(芋傳媒記者陳宇義報導)武漢肺炎疫情持續蔓延,中國似乎卻只擔心遭污名化,國務院今( 8 )日召開記者會宣布將 2019 新型冠狀病毒( 2019 – nCoV,又稱武漢肺炎)更名為「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簡稱「新冠肺炎」,英文名稱為「Novel Coronavirus Pneumonia(簡稱 NCP ),記者會一結束台灣特定媒體隨即火速照辦全面「正名」。

造成全球已超過 800 名患者死亡的武漢肺炎,疫情沒有趨緩更持續蔓延,世界各地不斷傳出確診案列的當下,中國在意的卻是「武漢肺炎」名稱不好聽,擔心遭污名化。而始終護中國心切的世界衛生組織( WHO )更為避免對武漢遭污名化影響,將此病毒稱為 2019 新型冠狀病毒,避免提及疫情發源地中國武漢。

再看有著「新華社台灣分社」的某特定統媒,相較於比較隱晦的 WHO ,此親中的台灣統媒則是毫不掩飾的聽話,國務院記者會結束,所有相關報導立即更新為「新冠肺炎」,再也不見「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等被中國認為污名化的名稱。

據「寶島通訊社」獨家掌握報導指出,在昨( 8 )日下午北京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以防止污名化為由召開記者會,宣布武漢肺炎不能再叫做武漢肺炎之後,中國中央宣傳部、國務院台灣辦公室、港澳事務辦公室等單位便通令業管宣傳單位即日起更改「武漢肺炎」為「新冠肺炎」。

寶島通訊社」報導指出,台灣多家媒體也在溝通之列,不過在考量疫情之所以持續蔓延,中國的資訊不透明,加上 WHO 秘書長在中國掌握下各種荒腔走板,如果連台灣的媒體都有被北京伸手的影子,以台灣目前的社會氣氛,恐怕將引起國人的高度憤怒與不信任,因此包括網媒在內等多家「被溝通」的媒體都給了軟釘子碰,唯二例外,只有一向被認為是親北京的兩家統媒,都在今天完成「正名」。

寶島通訊社」報導表示,根據完成「肺炎正名」的某媒體同業透露,報社是在中國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記者會後不久,就透過編輯台下達指令,要求即日起一律以中國的命名為準,亦即「新冠肺炎」。平常更正假新聞跟謠言的速度像烏龜一樣,遇到北京要求,卻立刻光速處理,實在令人感嘆。

仔細查看今天報版可見,一向被被稱「統媒」的兩家報紙,的確已改用北京下令使用的「新冠肺炎」名稱,其中《聯合報》版位,一邊社論指控「衛生紙」之亂是來自行政團隊責任,另一旁版面則乖乖地將武漢肺炎正名為「新冠肺炎」。中國政府罔顧疫情延燒,只在意名稱遭污名,如果這樣,那「日本腦炎」、「地中海貧血」、「非洲豬瘟」、「香港腳」、「伊波拉病毒」、「德國麻疹」等是不是也都該取新名字?

中國此舉,也引來網友批評「 WHO 真會替中共擦脂抹粉,乾脆要不要也順便正名 CHO 」、「中國 基因改造 新型冠狀病毒」、「敬請大家一定要以「中國武漢肺炎」來提醒無良的中國政府, 如何害死近千中國人民, 更讓全世界的人都陷入空前恐慌」、「NCP就是共匪生產的生化武器!」、「武漢肺炎是中國自古以來不可切割的疫情」。更有網友表示「防疫工作先可以放放,面子工程比較重要啊!」。

圖片來源:取自中國大陸國務院「防聯控機制」定國家衛生健康委員會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