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汰舊換新補助縮水 電動機車1月銷量暴跌

圖片來源:中央社

各縣市對電動機車補助辦法陸續公告,目前已有 8 縣市公告,電動機車汰舊換新補助大縮水,讓買氣也跟著縮手,其中 Gogoro 在 1 月的掛牌數僅 1487 輛,與 12 月的 2 萬 2750 輛相較暴跌逾 9 成。

根據最新資料顯示,目前共計 8 個縣市已經公告最新辦法,針對新購車者,包括台北市、彰化縣、屏東縣 3 個縣市不再補助購買電動機車;而補助調降最多者為花蓮縣,補助金額對半砍,降幅達 50 %,其次是桃園市,降幅也有 40 %、台南市則減少 20 %。台中市及嘉義市則維持不變。

至於「汰舊換新」補助選購電動機車,也大多較去年縮水,其中彰化對電動機車補助降幅高達 85 %, 8 個已經公告的縣市,只有屏東維持去年水準,其餘 7 個縣市紛紛大幅下修補助電動機車的預算政策。恐怕今年電動機車要維持去年的強勁成長動能具有不小的挑戰。

Gogoro 今年 1 月掛牌數僅 1487 輛,較去年 12 月的 2 萬 2750 輛暴跌逾 90 %,主要受到市場預期今年政策補助將縮水,不少消費者趕在年底前購車,推動去年底掀起一波換購潮外,今年部分消費者也在等待最新的補助方案出爐,買氣轉趨觀望。

2019 年台灣二輪車總掛牌數為 90 萬 2302 輛,其中電動機車總掛牌數 16 萬 8544 輛,市占率為 18.7 %,比起 2018 年成長 107 %,創造從 2015 年起每年銷量幾近翻倍成長的速度成長。其中 Gogoro 是最大的動能, 2019 銷售就囊括 14 萬 5678 輛,年增 105 %,在電動機車占比 86.4 %,在整體機車市場占比 16 %。

光陽工業(KYMCO)表示,政府補助大縮水,相對影響民眾購買意願,今年受到補助短縮以及遲遲未公告補助辦法, 1 月電動車市場市占率大幅滑落至 4.5 %。

KYMCO 執行長柯俊斌以歐洲機車市場為例指出,過往義大利的補助辦法,導致市場扭曲及提前購買,對生產廠商、銷售通路、消費者都是不正常的狀況,無法正常營運,所以回歸「市場機制」,才是產業長期發展的良性途徑。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