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台南鹽水蜂炮入夜熱鬧開炸 祈福驅趕疫情

圖片來源:中央社

台南鹽水蜂炮活動今天上午啟炮後,展開兩天兩夜的關聖帝君神轎平安遶境行程,路程中不時有炮城攔轎施放,入夜後進入首波施放高峰。明天適逢假日,預料人潮將會更多。

鹽水蜂炮活動首日,神轎隊伍遶境路線以岸內、義稠、下中、後宅、桐寮、舊營等鬧區周圍部落為主;入夜後再度從鹽水武廟出發,在武廟準備的大型蜂炮城於廟前路口施放後,分 4 條路線前往北門社區、土庫聚落、橋南里竹圍尾、新營工業區一帶繞行。

大批想要體驗被蜂炮炸射的遊客跟著神轎隊伍行進,每當有大型炮城被推出路面,攔住神轎準備施放時,總是引來一陣遊客驚呼,施放時的震撼聲光甚至在遠方就能清楚聽見,短短幾分鐘的炸射,讓遊客大呼刺激。

鹽水武廟管理人林益仁表示,今年大小炮城數量約 200 餘座;除了傳統方正造型的炮城外,還有受民眾喜愛的特殊造型炮城,都會在 2 天的活動中陸續施放。

包括在鹽水國中集中施放區安排的主題炮城,還有八卦造型炮城、太子爺炮城、金元寶炮城、王船造型炮城,預定在明天元宵夜陸續施放。加上明天適逢週六以及學校寒假期間,預料將吸引大批人潮湧入鹽水。

依據台南市政府資料,相傳鹽水蜂炮活動起源於清光緒 11 年,當地發生疫情死亡人數增高,造成居民恐慌,便向關聖帝君祈福。經過神明指示,要在元宵夜由信眾隨神轎一路燃放鞭炮遶境,驅除瘟疫,之後便成為鹽水小鎮的宗教慶典。

市府指出,近期武漢肺炎疫情嚴重,希望藉蜂炮及神明遶境活動祈福。也呼籲參加民眾要穿戴適當的防護裝備,並不要在蜂炮城施放時,搶著在炮城前體驗被炸射快感;這樣會阻擋蜂炮射向關聖帝君神轎,被信徒視為對神明不敬的行為。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