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央廣》對抗武漢肺炎 國衛院著手合成胜肽疫苗

國衛院董事長林奏延。 圖片來源:中央廣播電台

國家衛生研究院今天(7 日)表示,在中國 1 月 11 日公布武漢肺炎病毒基因序列之後,他們就啟動疫苗研發計畫,目前以合成胜肽疫苗進展最快。國衛院董事長林奏延表示,力求2到3個月完成研究,並希望能在半年內完成進入臨床試驗前的相關實驗。

俗稱「武漢肺炎」的 2019 新型冠狀病毒,在中國爆發疫情後,國家衛生研究院就運用既有的疫苗研發專業,啟動開發計畫。

國衛院表示,目前致力研究預防型疫苗,正全力投入合成胜肽疫苗的開發,如果順利,可望在 2 到 3 個月得到初步結果,並進一步往臨床試驗邁進。

國衛院董事長林奏延7日受訪表示,武漢疫情爆發後,他就指示國衛院啟動疫苗研發計畫,而在中國於 1 月 11 日公布病毒基因定序後,同步在合成胜肽、DNA 疫苗、次單位疫苗、重組病毒等4大面向進行研究,目前以合成胜肽進度最快。他說: 『(原音)因為基因序列一出來,胜肽就可以開始合成,目前都在合成中,這是最快的。我是希望他們用最快速度,我給他們2個月做出來,他們是說 3 個月,做出來是包含老鼠試驗,要表示免疫效果不錯才算數。』

林奏延認為,其他研究面向應該會列為第2階段的研發目標,第一步會先處理合成胜肽疫苗,一旦有成果,希望能在半年內進入臨床前試驗。他說: 『(原音)就是這個做完就進入臨床試驗,這部分就是跟 FDA(食藥署)、CDE(藥品查驗中心)互相配合,哪裡能爭取時間就愈快愈好。』

國衛院感染症與疫苗研究所所長廖經倫表示,合成胜肽疫苗可以全程在國衛院內完成,相較其他還要委外進行的研發技術,更具有速度優勢,不過,他也表示,疫苗研發後續還有很多階段的評估實驗,尤其才剛剛知道病毒序列,因此,疫苗保護力有多少,現在還言之過早。

(新聞資料來源:中央廣播電台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