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塑膠食品容器具都含有塑化劑?

圖片來源:Pixabay/作者:MabelAmber

[taronews-styles style=”headings-myth” text=”謠言”]

塑膠食品容器具都含有塑化劑?

網路上常流傳著「塑膠包裝的食品放進微波爐加熱,會吃到塑化劑!」「常用美耐皿餐具恐致癌!」

[taronews-styles style=”headings-buster” text=”正解”]

食藥署說明,塑化劑,又稱可塑劑,是一種增加材料柔軟性或使材料液化的添加劑,塑化劑種類多元,常被關注衛生安全問題的塑化劑為鄰苯二甲酸酯類,例如鄰苯二甲酸二(2-乙基己基)酯(di-(2-ethylhexyl)phthalate, DEHP)。

食藥署指出,質地堅硬的聚氯乙烯(Polyvinylchloride, PVC) 材質,透過添加鄰苯二甲酸酯類塑化劑,可製成各種軟硬度、韌性之製品,例如:PVC保鮮膜、PVC軟墊、雨衣、水管等。但並非所有塑膠製品都含有塑化劑,例如:聚對苯二甲酸乙二酯(Polyethylene terephthalate, PET)材質則沒有必要添加塑化劑。

食藥署表示,食藥署已明定相關標準,針對塑膠類訂有材質試驗,例如聚氯乙烯(PVC)中8種塑化劑物質含量總和不得超過 0.1%(重量比例)。也就是說,只要符合「食品器具容器包裝衛生標準」之塑膠材質容器具,在正常使用情形下,不至於造成生理上的影響,一般民眾不須過度擔心。

圖片來源:截自衛生福利部食品藥物管理署官網。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