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央廣》國台辦稱台有登入WHO帳號 怒批「以疫謀獨」絕不會得逞

九合一選舉後,中國國台辦首次舉行例行記者會。發言人馬曉光重申堅持「一中」、「九二共識」等立場。 圖片來源:中央社

台灣因非世界衛生組織(WHO)成員而無法獲得新型冠狀病毒(2019-nCoV,俗稱武漢肺炎)最新疫情資訊,近來國際間力挺台灣加入 WHO 聲浪大增,但中國不但打斷友邦在 WHO 會議上的挺台發言,6 日更以「國台辦負責人」名義針對台參與 WHO 發布新聞稿指稱,台灣民進黨伺機鼓譟台灣參與 WHO 議題是企圖利用疫情趁火打劫,並指台灣擁有登入 WHO 網站帳號,可以獲取即時公共衛生事件,怒批台灣要「以疫謀獨」是絕不會得逞。

中國武漢肺炎疫情失控,導致疫情蔓延全球,而中國阻撓台灣參與 WHO,不但影響台灣取得最新疫情資訊,也使台灣國民成為全球公衛體系孤兒,因此近期國際間再度高度關注台灣參與 WHO 議題,也得到不少國家聲援。日前史瓦帝尼、巴拉圭等陸續在執委會議中發言挺台,各國呼籲讓台灣加入 WHO 層級也拉高,包括日本首相安倍晉三與加拿大總理杜魯道均接連公開表態力挺台灣。

國際挺台聲量增 引中國怒火

但此一氛圍發展卻惹怒中國,不但在近日召開的 WHO 執委會議上魯莽打斷友邦挺台發言,6 日更發布新聞稿痛批台灣在「趁火打劫」、「以疫謀獨」。

中國國台辦以「國台辦負責人」名義,發出對世衛組織(WHO)涉台議題新聞稿表達看法指稱,近日來,在全國眾志成城打擊新型冠狀病毒疫情同時,台灣民進黨當局和台獨分裂勢力,伺機鼓譟所謂台灣參與世衛組織議題,企圖利用疫情趁火打劫,拓展所謂台灣的國際空間。

國台辦負責人聲稱,「台灣是中國的一部分,世界衛生組織是僅限主權國家加入的聯合國專門機構。根據聯合國大會、世界衛生組織有關決議和世衛組織《組織法》,臺灣作為中國一部分無權加入。任何有關中國臺灣地區參與國際組織活動的問題都必須在一個中國原則下解決。」

國台辦還強調:「2009 年至 2016 年,在兩岸均堅持體現一個中國原則的九二共識基礎上,通過兩岸協商,同意台灣地區以「中華台北」名義和觀察員身分參與世衛大會(WHA),然而,民進黨上台後頑固堅持台獨主張,拒不承認九二共識,不斷挑戰一中原則,另中國台灣地區參加 WHA 的政治基礎不復存在,責任完全在民進黨當局。」

稱給台派專家赴中、有WHO聯絡點和登錄帳號

國台辦負責人指出,台灣與 WHO 世衛組織的技術合作不存在障礙,台灣的醫療衛生專家可以適當身分參加 WHO 技術性活動。據不完全統計,僅 2019 年,台灣就有 10 批 11 人次專家參加世衛組織舉辦的技術會議。根據中國政府同 WHO 達成共識,台灣設立了世衛組織《國際衛生條例》聯絡點,擁有登錄世衛組織事件信息網站的帳號,可以即時獲取世衛組織發布的全球突發公共衛生事件信息。

國台辦還表示,此次疫情發生後,已多次及時向臺灣地區通報疫情防控最新資訊,並安排臺灣地區防疫專家於 2020 年 1 月赴武漢現場考察。民進黨當局無視中國方面的善意與誠意卻炒作所謂「國際防疫缺口」等言論,勸民進黨當局勿借機搞「臺獨」,立即停止在世衛組織涉臺問題上的政治算盤和政治操弄,「以疫謀獨」是絕不會得逞的。

(新聞資料來源:中央廣播電台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