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央廣》武漢肺炎涉違法案件28件 囤積哄抬物資2件偵辦中

圖片來源:中央社

法務部今天(5 日)指出,自 1 月 20 日到今天為止,各檢察機關受理涉犯傳染病防治法等案件共 28 件、32 人,其中,涉及囤積哄抬防疫物資的案件共 2 件、2 人,檢調將從速、從嚴偵辦。對於假訊息,調查局已提報情資 98 件,將向上溯源偵查。

為讓武漢肺炎的防疫工作能順利進行,法務部長蔡清祥日前指示各檢察機關在偵辦與疫情有關的刑事案件時,應從速、從嚴偵辦,彰顯政府的決心。

根據法務部的統計,從 1 月 20 日疾管署宣布成立「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至 2 月 5 日,各檢察機關受理涉犯傳染病防治法等案件共 28 件、32 人,其中,涉及囤積哄抬共 2 件、2 人,目前在偵辦中。

另外,涉及散播謠言或不實訊息案件,各檢察機關共受理 22 件、26 人,目前偵結起訴 4 件、4 人,緩起訴 4 件、4 人,其他仍在偵辦中。調查局也已提報情資 98 件,立案 19 案,將向上溯源偵查。法務部長蔡清祥:『(原音) 假訊息的部分,調查局有一個假訊息防制中心,蒐集了各個處站,有這樣的案件,他們也會全力來溯源,來追查來源,還有是誰所放的假消息,目前剛剛報告的,在調查局方面,他們有 98 件在依法往上溯源當中。』

法務部檢察司指出,凡是囤積口罩、哄抬價格、散播疫情假訊息或不遵指示傳染他人,都應負刑責,各檢察機關已啟動查緝民生犯罪聯繫平台,與調查、警政、衛政、消保、公平會等機關通力合作,積極查緝不法。調查局也在 1 月 31 日啟動「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防疫專案」,責令全國各外勤處站調查官積極蒐報,並嚴查不法。

(新聞資料來源:中央廣播電台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